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希拉里宣布系列措施以制裁朝鲜 朝士兵怒目而视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2日03:42
[提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首尔出席了美韩两国外长和防长“2+2”会谈。会议后她宣布,将对朝鲜实施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将冻结一些支持朝鲜非法活动的企业和个人的资产,禁止银行与朝鲜进行非法金融业务,阻止朝鲜外交官“滥用豁免权”等…[我来说两句]
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板门店时,一名朝鲜士兵就在窗外
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问板门店时,一名朝鲜士兵就在窗外

  中方反对外国军舰入黄海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韩美宣布将举行联合军演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有关动向表示关切。

  有记者问,据报道,韩美宣布将于7月25日至28日在日本海举行联合军演,包括美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在内的大量海空兵力将参演,今后数月间双方还将在黄海和日本海举行一系列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说,中方对有关动向表示关切。中方在韩美联合军演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

  美韩确定,在日本海的联合海上军演将于7月25日到28日展开。港台和国外华文报章予以密切关注,报道多关注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关于军演绝不会在中国沿岸进行、不具挑衅性的表态。有分析说,若军演时发生擦枪走火,或者一些国家有引发新事端的计划出现,将不利东北亚和平稳定。

  希拉里宣布系列措施制裁朝鲜

  包括冻结朝鲜资产等;韩美两国外长和防长举行史上首次“2+2”会谈,并罕见访问板门店施压朝鲜

  21日,在韩美大规模军事演习前夕,两国外长和防长2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了两国历史上首次“2+2”会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谈结束后宣布,将对朝鲜实施一系列新的制裁措施。此前,两国外长和防长还“罕见”地访问板门店,并点名施压朝鲜。

  制裁朝鲜“非法活动”

  出席当天“2+2”会谈的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美国防部长盖茨以及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国防部长官金泰荣。

  两国外长和防长在会谈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强调将扩大和深化同盟。声明还敦促朝鲜对“天安”舰沉没事件“负责”,并以可验证的方式放弃所有核计划,停止“敌对行为”,与国际社会合作。这份声明称:“如果朝鲜再次发动"不负责任"的行径,可能会招致严重的后果。”

  声明还称,韩美将“通过在今后数个月内在韩国东部和西部海域进行的一系列联合军演,维持能够抵挡和击退朝鲜的任何一种"威胁"的联合防卫态势。”

  在会谈结束后,希拉里宣布,美国将对朝鲜实施新制裁措施。希拉里说,美国将阻止朝鲜进行与核计划和武器有关的“非法筹资活动”。她称,美国将冻结一些支持朝鲜非法活动的企业和个人的资产,并禁止银行与朝鲜进行非法金融业务。此外,美国还将阻止朝鲜外交官“滥用豁免权”从事非法活动。希拉里说,这些制裁措施是针对朝鲜政府的“制造不稳定、非法和挑衅性的”政策。

  希拉里称,如朝鲜停止“挑衅”和对邻国的“威胁”,并采取不可逆措施弃核,那朝鲜将获得能源、经济援助、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及解除制裁等。

  “高度象征意义的访问”

  在此次会议前,两国外长和防长还联袂访问了朝韩边境的板门店非军事区,韩国媒体称之为“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访问。”

  盖茨和希拉里在板门店直接点名朝鲜。盖茨称,“我们今天在这里……是为了向朝鲜、向这个地区,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我们会坚定不移地履行对韩国的安全承诺。”(马晶)

  立场

  朝媒体:对抗不能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电 朝鲜《劳动新闻》21日发表评论说,韩美将举行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完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发表的主席声明”。

  评论认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和平是朝鲜民族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要求。同时,“在当前形势下已经出现了对话的动向”。但是韩国当局却无视这一趋势,依然“非理性地沉陷于狭隘的对抗观念之中”。评论说,朝韩对抗“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如果韩国当局回避现实,继续推行战争和对抗政策,朝鲜也决不会坐视不管,而将坚决加以对应。

  特写

  朝士兵怒目“迎接”希拉里

  希拉里与盖茨雨中访板门店,称一条细线“隔断两个世界”

  21日,韩美两国外长和防长对板门点的访问受到了不亚于“2+2”会谈的高度关注。希拉里和盖茨也受到朝鲜士兵的“怒目相迎”。

  当天,柳明桓和金泰荣乘坐直升机先抵达板门店,希拉里和盖茨也随后乘坐轿车抵达。他们在时断时续的雨中参观了板门店。

  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过去也曾有过陪同美国总统访问板门店非军事区的记录,但是,在没有总统访问的情况下,这次是美国国务卿和防长首次结伴访问板门店,同时也是韩美两国外长、防长4人首次联袂访问板门店。

  英国媒体报道称,希拉里和盖茨出现在板门店非军事区时,令驻守在另一侧的朝鲜士兵感到惊讶。

  希拉里在板门店发表讲话称,她希望朝鲜不要再孤立于国际社会,以为其2400万人口选择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希拉里发表讲话时,朝鲜士兵就在10多米外。

  希拉里和盖茨还走进跨越朝韩边境的军事停战委员会楼,并短暂地踏上了朝鲜一侧的土地。在谈到朝韩军事分界线时,希拉里称:“这可能只是一条很细的线,但两边的世界截然不同。”

  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希拉里和盖茨走进军事停战委员会楼时,对面一方的朝鲜士兵立即透过窗户,对两人怒目而视。

  希拉里和盖茨还冒着小雨,吃力地爬上一个观察哨,用望远镜观察朝鲜一方。(马晶)

  链接

  韩向中俄通报军演时间表

  韩美海空联合演习定于25日到28日在韩东部海域进行。美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21日抵达釜山港,准备参加此次军演。

  美军9200吨级宙斯盾驱逐舰“麦克坎贝尔”号和“约翰·麦凯恩”号,也于当天抵达釜山。“乔治·华盛顿”号搭载60多架战机。航母战斗群则由4艘宙斯盾巡洋舰、7艘驱逐舰、1至2艘核动力潜艇组成,作战半径达1千公里。另外,美军最新式战斗机F-22和韩国F-15K等200多架飞机也将投入演习。

  韩媒体报道称,韩美计划在美国网络战司令部协助下实施网络防御战(网战)、空中加油和实弹协同打击(空军)、指挥控制(海军陆战队)、反潜训练(海军)等各种形式的演习。今后几个月,韩美还将实施数次联合军演,包括9月初在韩西部海域实施的大规模联合反潜演练。

  “联合国军司令部”于20日下午向朝鲜通报了军演时间表。韩国国防部则向参加“天安”舰调查的美国、澳大利亚、瑞典、英国四国,中国、日本、俄罗斯,以及参加朝鲜战争的“联合国军”16国通报了军演时间表。韩美防长20日发表声明称,此次军演“目的在于向朝鲜阐明,朝鲜必须停止"敌对行为"。”(宗和)

    延伸阅读:

    7月15日美朝大校级会谈在板门店举行

    美朝大校级军官将于23日上午举行第二次会谈

    美韩军队在板门店附近部署重武器 朝鲜要求撤走 板门店直通热线重开

    史料: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