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地下车库变治丧服务站 停尸放鞭炮夜扰居民(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7月22日04:47

昨日,北部新区人和街道万年三支路,地下车库里放着治丧服务站的广告牌。 记者 龙在全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保发 实习生 刘振现)“我的天,居民区负4层的停车库里竟有个安乐堂!”家住北部新区人和街道万年三支路的一些居民称,他们常常听到安乐堂里敲锣打鼓,火炮齐鸣,让人难以入眠。前天,记者调查得知,这个安乐堂建立近8个月了。负责管理、收费的万年路社区居委会称,这是一个临时治丧点,是为了方便居民才建的,他们将规范管理、不再扰民。

  停车场师傅:现场可摆20桌

  7月20日中午,阳光直射到地面。北部新区人和街道万年三支路5号居民区3栋负4层停车库里,看管车库的老王悠闲地喝着凉茶。

  “找安乐堂?对,就这里,我们提供场地,收费400元。”老王把记者当成了前来办丧事的“顾客”。他告诉记者,安乐堂是万年路社区居委会建的,具体收费情况要找居委会的陈会计谈。老王所说的场地,就是停车库里腾出的一块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地方。

  “可停放尸体,现场还可摆20桌,场地提供3天。”老王强调,陈会计负责收钱,给他买包烟就可以了。“昨天,我们这里才摆了一场,死者姓徐(女、50多岁),是万年三支路居民。”

  据了解,这个安乐堂尽管没名字,但在当地小有名气。常来停车的李先生说,去年11月底前,该停车库只停车,后来建了安乐堂后,这里既停车,又办丧事。因觉得晦气,一些车主便不愿再将车停在里面了。

  深夜放哀乐 居民难入睡

  附近的居民称,自从停车库里有了安乐堂,他们便觉得很“杯具”。万年三支路5号居民区2栋的王小姐说,只要有人办丧事,楼下就特别吵,主要是放鞭炮、敲锣打鼓的声音,还有放哀乐的声音,“晚上闹到深夜,早上6点过这些声音又要响起,把你从梦中惊醒。”

  家住3栋、4栋、5栋的黄大爷、王女士、张婆婆等人也表示,安乐堂只要一营业,便有人放鞭炮,有时一放就是10多分钟,加上敲锣打鼓,吵得大家无法安静。

  不过,一部分居民则持另一种看法:“将安乐堂设在停车库,感觉很方便的呀。附近没正规的安乐堂,只有两路一碗水有一个殡仪馆,但路太远了,坐车过去很麻烦。”

  居委会称临时治丧点方便居民

  对这个安乐堂,万年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杨贵说,是万年路社区居委会去年11月底建的。

  “附近居民长期下来形成了风俗,家里死了人,要将死者尸体摆放两三天搞遗体告别,以前大家乱搭乱建,为了规范,才在车库里建了这个安乐堂。”杨主任称,这只是一个临时的治丧点,只对辖区居民提供服务。他称,每场400元的费用主要是水电费、清洁费、管理费,一场丧事活动办下来,居委会还要倒贴200元左右,根本没赚钱。

  “我本人也不赞成建临时治丧点,但居民如果去一碗水殡仪馆,要跑很远的路。怎么办?”杨主任说,对部分居民反映放鞭炮、敲锣打鼓等影响了大家休息的情况,他们将严格管理、更加规范。

  社保局:若扰民将被查处

  昨天,人和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有关负责人表示,万年三支路5号居民区的临时治丧点已经人和街道办事处批准备案。

  北部新区社会保障局负责专项社会事务的廖女士称,北部新区目前还没一家正规的治丧点,已引起了北部新区管委会领导的重视,他们将规划设立正规治丧点。

  廖女士表示,正规治丧点成立前,各街道办备案后可批准成立临时治丧点,但临时治丧点不能有“放鞭炮、敲锣打鼓”等扰民情况,一旦有市民反映扰民,他们会联合公安、文化等执法部门前往查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