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北方河流发生大洪水可能性增大(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7月22日03:01

  主要灾害指标大于10年来同期数据

  入汛以来,我国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突发多发,全国已有2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遭受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7002.4千公顷,受灾人口1.13亿人,因灾死亡701人,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22亿元。

  刘宁指出,与2000年以来同期灾情均值相比,各主要灾害指标均偏大,其中受灾人口多三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多二成,倒塌房屋多近五成,死亡人口多一成,直接经济损失多2倍以上。

  面对灾情,广大军民昼夜奋战在抗洪第一线,抗洪高峰时有200多万人上堤防守。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承担了大量急难险重任务,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刘宁表示,虽然今年降雨范围广、洪水量级大、灾害种类多、受灾程度重,但由于防御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重要堤防无一决口,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无一垮坝,防汛抗洪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共紧急转移群众806万人次,其中江西、湖南、福建、四川、重庆等省市累计转移人员586万多人,解救洪水围困人数近百万。

  三峡枢纽等防洪工程发挥巨大效用

  三峡等骨干水利工程能否在防汛抗洪中发挥应有效用,一直是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

  对此,刘宁表示,三峡工程是长江治理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防洪效应是三峡工程的效益之首。面对20日早晨7万立方米/秒的大洪水,如果没有三峡工程拦洪蓄水,部分河段的防洪形势将极为严峻。

  据了解,三峡水库蓄水、泄水的多少有着充分的科学依据:当入库流量小于50000立方米/秒的时候,三峡工程控泄34000立方米/秒。当入库流量大于50000立方米/秒的时候,三峡工程控泄40000立方米/秒——这一方面能控制荆江大堤沙市河段水位不超警,另一方面也确保不影响上游嘉陵江的行洪,尽可能减少重庆市受淹范围。

  刘宁说,从目前情况看,三峡工程在应对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中下游河段和两湖的水位有所上涨,但均得到有效控制,嘉陵江的排水目前也非常顺畅。

  是否会出现1998年那样严重的洪水?

  今年是否会出现1998年那样严重的大洪水?

  刘宁说,1998年的大洪水是长江全流域性的大洪水,6到8月份之间发生了8次超过5万流量的洪水。而今年的洪水主要是长江上游嘉陵江的支流渠江发生超历史性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了1987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三峡出现了建库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下游水位偏高。

  据介绍,今年长江流域的雨情、水情和工情等均有别于1998年。从雨情看,今年长江上游的降雨量比1998年偏少两成,下游也未发生全流域性大雨过程;

  从水情看,虽然今年入汛早期,长江中下游一些主要支流发生超历史性的洪水,使得前期下游水位比1998年同期水位偏高。但随着水位下降,当前中下游水位要比1998年同期偏低1米多。

  从工情看,1998年大水以后,国家加大了投入力度,对长江的干堤进行了加固、修缮,同时三峡工程也基本建成。目前,长江在1998年大水后实施的29项工程全部竣工验收,3900公里的长江干堤已全线达标,能够经受住类似1998年那样大洪水的考验。

  北方河流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刘宁指出,目前全国正处于防汛关键期和台风活跃期,防汛抗洪形势仍十分严峻。目前,我国长江、淮河、太湖仍在超警戒水位运行,尤其是长江两湖和中下游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三峡水库拦蓄的上游洪水待洪峰过后也将逐步下泄,长江中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防汛抗洪任务仍十分艰巨。

  据了解,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北方河流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前期降雨较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