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沙岛别墅违建引发广州全城通缉违建热(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2日04:08





  最近的离城管局仅百米 违建洗车档天桥底下扎堆生意红火

  二沙岛别墅违建引发广州全城通缉“违建”热。

  上周末,家住天河区华景路的一名热心市民王小姐致电本报记者称,华景路瀚景路一带有多处大型违建,违建距离天河区城管局的办公大楼方圆仅500米,且违建全部位于城管人员上班途中,“可以说就在城管的眼皮底下”,奇怪的是,这些违建多年来历经多次投诉依然安然无恙。

  记者经过调查,基本可确认4处违建,最近的违建距离城管办公楼仅百米。另外,其中至少有2处违建在建设过程中被市民投诉,有关职能部门答复称“当日即立案查处”,但违建至今屹立不倒。

  更让人看不懂的,一个2007年兴建、名为“职工生活服务部”的肉菜市场被查实用地性质是“生产防护绿地”,有关部门“立案查处”后,它不仅没被拆除,反而还在2009年“合法持证”经营。

  昨天下午,记者将调查情况一一反馈给天河区有关职能部门。

  文/本报记者刘显仁、黎亮、全杰

  图/记者王维宣 实习生陈卓达

  连锁酒店占用空地建大堂

  王小姐投诉的首个违建位于华景路30号的文星连锁酒店。

  在王小姐的指点下,记者细心查看才发现猫腻所在:仅有两层的酒店大堂是后期违法占用公用绿地加建,所以大堂前的地砖与其它地方并不一致;酒店主体高达9层,而大堂却仅有2层。

  据了解,该酒店主体实际上是华景新城开发商统一兴建,2008年末文星连锁酒店租下后进行外立面装饰时,“顺便”占用了旁边的空地,兴建了这个新的酒店大堂。

  王小姐表示当时有个热心的华景业主还将这个酒店搞违建的过程拍成照片,“3张照片很清晰地显示了这个酒店是如何占用公用土地违法加建大堂的全过程”,递交有关职能部门投诉却杳无音信。

  城管回应:

  无合法证明按违建查处


  昨日,天河城管部门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文星连锁酒店查处证件,酒店方无法提供有效合法文件证明建筑物的合法性,城管部门表示,酒店方如果一周内无法提供有效证明,将按照违建给予查处。

  执法人员承认,像文星连锁酒店这样的违建非常隐蔽,大多需要市民举报投诉。

  “我们目前人手本来就不够,主干道上的违建还需要大量人手去清查,清查这种较为隐蔽的违建确实存在难度。”

  执法人员表示,对文星连锁酒店这样的违建会要求对方提供合法证明,如果提供不了就依法取缔。

  简易平房包围

  农科院试验田


  从洗车店再向西走数百米,在瀚景路南侧有一片近一百亩的农田,曾被誉为“天河北闹市最后一块农田”。据了解,这片农田本来是省农科院的试验田,记者看到,其中有一部分农田被围墙围住,农田四周建起了一些简易的平房,粗略一数有五六栋。一名担着菜刚从平房里走出来的阿姨告诉记者,被围墙围住的这块地已经被一家公司买入,但暂时还未建房子,她在此种菜并不用交租金,因为是那家公司的“亲属”。

  省农科院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试验田就陆续迁移到白云区的钟落潭镇,目前只有紧靠瀚景路边的小块土地,因为排水灌溉条件尚可,仍然在进行一些短期性、临时性的试验,至于剩下的土地,则有一些人自行在上面种菜,“并不是出租给他们的。”该负责人否认了有公司买下农田的说法,他表示,过去该土地属于科教用地,目前则尚未完全定性,要视政府的规划而定。

  记者随后又从农田南侧的小路向东走回华南干线天桥,发现沿路还有不少类似临时搭建的平房或铁棚。

  城管回应:

  收到投诉已经立案调查

  城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农科院试验农田一带的违建存在有较长时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该农田原来是农科院用于科研,后来农田保留了部分用作科学研究,另外有一半以上租给了花草公司种植花草,在路边还修建有一些平房用于放置农具和试验器具,后来有些平房又出租做了洗车档口。

  有关人士表示,该地带的违建大多是自盖房。由于该地带地处偏僻,早期居民较少,违建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居民投诉几乎没有,也没有引起执法部门的注意和重视。目前天河城管已经收到了该地带违建的投诉,并且立案调查,若确定是违建,必定依法查处。

  一个天桥底多家洗车档

  华景北路西端华南干线的天桥下,短短一两百米内聚集了五家洗车店,记者看到,这些洗车店以天桥为“屋顶”,再在四周用砖砌起围墙,就成了简易的店面,而围墙的墙面与天桥的部分侧壁都被“充分利用”,布满了洗车店的广告。这些洗车店也均有自编地址,包括瀚景街80号、37号、41号、43号等。

  记者走进其中几家店,发现店内面积均有约两百平方米,硬件“齐全”,有简易的办公室,有铁皮搭起的停车棚,还有用砖头砌起的小仓库等,店门口还装有电动闸门或放行杆。

  每个店的生意看上去都不错,不时有车辆进进出出,店内空地上还停着好几辆车。在这里洗车的价格并不算便宜,洗一次要20元。店里洗车工说,该处的洗车店都开了“很久了”,少则三四年,多则五六年,“有的老板都换了几个了”。

  城管回应:

  市民举报立即派人取缔


  执法人员表示,由于附近居民有需求,导致了该地带的洗车店成行成市、越开越多。“该地带地处偏僻,对附近居民没有造成太多影响,加上租金便宜,所以洗车店发展很快。”

  执法人员表示,由于居民投诉不多,也没有引起城管部门的注意,令这些洗车店存在了较长时间。

  执法人员还表示,对这类洗车店的执法基本不存在难度,一旦发现了将会依法取缔,“如果市民向我们举报,我们就会立即派人前往处理,绝不手软。”

  原因分析

  违建太多忙不过来

  只好先处理投诉多的


  “以前,这一带都是农田,人烟稀少,有些单位建个平房什么的,根本就不会去审批,建好房子了就自用,后来越建越多,就把部分自建房对外出租获取收益,渐渐形成了今天的规模。”有关部门人士说,该地带违建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但也有主观原因,“看见别人建了房子,有的人也跟着建,逐渐形成风气,违建越来越多。”

  这位人士表示,城管部门一直都有对违建进行严查,对一些投诉较多的地方一定进行查处。“农科院试验农田一带的违建可能因为其不显眼,加上对附近居民影响小,投诉几乎没有,所以也一直在执法部门眼皮下匿藏了这么久时间。”

  这位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违建、违法广告案件较多,有时候执法人员根本顾不过来,执法人员大多情况下会先对投诉较多的案件进行处理。

  违建肉菜市场

  居然合法持证


  位于华景新城西北角的“职工生活服务部”实际上是一个肉菜市场,紧贴着铁路线。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个肉菜市场规模不算太大,总面积在600平方米,是简陋地用铁皮砖瓦搭建而成,里面总共有20多个档口,里面总共有20多个档口,划分为蔬菜区、水产区、肉菜区、熟食区、食杂区等,有股很大异味。

  市场最里侧有一间市场管理处的办公室,记者扮成找铺的商家进去咨询,一年轻男子称目前仅有两间铺位闲置,记者表示有点担忧这个市场会不会被当成违建拆除,他拍胸口担保肯定没事,他指着悬挂在墙上的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称记者大可放心。

  记者仔细查看该证地址是“铁路生活服务部”,是以该公司法人姓名作为名称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办证日期显示为2009年。

  之前,记者根据王小姐提供的线索找到天河区政府信息网政民互动栏目记录显示,该市场建成3年以来曾遭到多次投诉,执法人员也多次立案查处。执法部门确认,该市场所在地块是生产防护绿地(兼容铁路用地),市场确属违建。但就算屡次被立案查处,这个档口还是办下了营业执照。

  城管回应:

  一旦取缔市场居民无处买菜


  有关人士表示,该农贸市场一直是华景新城唯一的农贸市场,居民需求较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执法,“一旦取缔了这个市场,市民无处买菜,对生活影响较大。”

  不过,对于违建,城管部门的态度也非常明确。昨日,天河城管部门前往市场要求市场方提供有效证明文件,可是有关负责人始终没有现身。“我们将要求市场提供合法证明,否则将按照违建给予查处。”有关人士说。

  昨天是二沙岛宏城花园违建别墅自拆期限最后一天 宏达径26号违建别墅业主态度大转变

  最牛业主开始自拆申请延期两周

  城管负责人:会将申请交由上级商议再定


  本报讯 (记者全杰)昨日是二沙岛宏城花园违建别墅业主承诺自拆的最后一天,此前气焰最为嚣张的宏达径26号违建别墅态度发生180度大转变,昨日找来80名工人开始自拆,现场还进驻了一辆大型吊机负责吊运材料。

  不过,该别墅业主始终未现身,她派来好友和律师向城管部门提出了书面申请,请求不要执行强拆,并延长两周期限自行清拆违建。

  记者看到,工人从上午就开始进场清拆,工人聚集在别墅最高层的露台,对露台上一些大件装饰品整个拆除。到了下午时分,一辆大型吊机进场作业。“看样子,他们是想尽可能保留值钱的东西。”一旁的城管人员说。

  此前,城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宏达径26号违建别墅是目前宏城花园违建别墅中气焰最为嚣张的,仅仅将顶楼的墙面砖拆了,其他违建部分完全没有动,业主也从未露面,城管前来执法都被挡于门外,“更嚣张的是,该别墅还不断运来装修材料,组织工人进行内部装修。”

  昨日,业主委托好友陈先生来到现场,他表示,已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愿意配合政府、有错就改。

  对一直怠慢自拆和继续抢建装修,陈先生统统归咎到违建别墅的施工方。“为了多收钱,施工方就不断向我们虚报情况,报喜不报忧。”

  陈先生承认别墅经过扩建从原来的600多平方米增加到1000多平方米,但部分地面建筑是拥有合法产权的,他要求将这部分合法产权依法予以保留。

  昨日下午,越秀城管部门召集了11栋已经立案的违建别墅业主召开了强拆前的告知会,11栋违建别墅中只有4栋由业主亲自参加,其余7栋全部由业主派出代表参加。城管负责人说,开始强拆后,城管部门可以继续配合违建别墅开展拆除工作,如果工人或者工具不够,城管部门可以派出人员和工具配合,但业主必须保证拆除力度。城管负责人劝导业主不要心存侥幸。

  对于宏达径26号违建别墅的自拆延期申请,城管部门负责人昨日没有正面回应,只表示会将申请交由上级商议再定。但负责人强调,7月22日一定会按照计划派出大型机器执行强拆工作。另外,目前还有4栋别墅依然没有立案,城管部门表示将加快进度,尽快立案。

  政府回应

  合法部分

  予以保留

  非法部分一定拆掉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汪浩)昨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会同越秀区通报了宏城花园违法建设最新情况,4000平方米违法建设只拆了351平方米,不到10%,有关负责人强调,业主一个月自拆期结束,今日上午9时开始强拆,首先开拆宏达径12号、3号、26号。

  越秀区有关负责人说,事情总有个先来后到,不可能一下子就把这15户违法建设全部拆完。如果业主积极主动配合,一定要给他们改过的机会。

  宏达径26号昨天开始自拆,“对业主的积极态度,我们是很欢迎的。”越秀区有关负责人说,宏达径26号违建如果动用大型机器,两天就可拆除。

  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宏达径26号共有四层,有关部门正请有关专家三审,“看看哪些是违建。”该负责人说,由于宏城花园的违建是在合法的基础上进行加建或扩建的,在拆除的时候,既要保护业主的合法部分,又要拆除掉非法的那一部分。这些都要求施工单位认真审核图纸,搞准哪一部分是扩建哪一部分是违建的。

  昨天,宏达径26号别墅业主代表张小姐致电记者,业主20日从国外飞回广州,刚下飞机就来处理事件。“政府要求我们拆,我们就带头自拆。”张小姐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