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全国处于防汛关键期和台风活跃期 防汛抗洪严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2日07:03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2分报道,财政部、民政部昨天再次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3.29亿元支持地方抗洪救灾。此次下拨的资金将投向近日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的四川、陕西、江西、湖北、重庆等五省市,用于当地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倒塌住房恢复重建和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属发放抚慰金,帮助地方做好洪涝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和台风活跃期,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刘宁说,目前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作物受灾7002千公顷,受灾人口1.13亿人,因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422亿元。他同时表示,从历史上的统计来看,中国60%-80%的暴雨和洪水都发生在夏秋两季,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七下八上”时期,特别是6、7、8三个月,发生的汛情可能更为严重。

  刘宁:现在这场降雨仍然还没有过去,根据天气预报,后续可能还有雨,在淮河的上游也还有持续的降雨,北方的河流也面临着一些降雨的过程,黄河、松花江、海河等河流多年来没有来大水,发生大洪水的几率会越来越高。

  截至目前,我国长江、淮河、太湖仍在超警戒水位运行,长江湖北段堤防超设防总长度达到1185千米,淮河第一闸王家坝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近一米,长江两湖和中下游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三峡水库拦蓄的上流洪水将逐步下泄,长江中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长江武汉海事局昨天发出紧急通知,在长江中游湖北赤壁至鄂州篱矶224公里的长江干线水域,禁止四等及以下重载船舶和渡船航行。

  中央气象台预报:昨天傍晚升级为台风的第三号热带风暴“灿都”,预计今天中午前后在海南文昌到广东阳江一带登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昨天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广东和海南,协助当地做好防台风工作。

  受 “灿都”影响,海口美兰机场昨天晚上7点开始取消进出港16个航班班次。气象专家表示,“灿都”来袭,广东西部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广东沿海将可能出现十年一遇潮位。

  国家防总要求,有关省区和有关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及早采取避风避险措施;同时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低洼地、地下停车场、排水管网设施的防水漏水检查,提高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的自保自救能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