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称美国将更严厉制裁朝鲜 制止朝鲜核扩散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22日07:35
 
盖茨、希拉里、柳明桓、金泰荣21日在“2+2”会谈后举行记者会
   
马伦
 
夏普
韩民求
 

  晨报记者 周东暆 实习生 吴晓燕

  韩美首次外长和防长 “2+2”会谈21日下午在首尔举行。本次会谈由韩国总统李明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在首尔商定举行,目的是纪念朝鲜战争60周年并加强韩美同盟关系。

  希拉里:采取多种措施制止朝鲜核扩散

  当天,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和国防部长官金泰荣、访韩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国防部长盖茨发表联合声明,警告朝鲜不要对韩国采取进一步的攻击或敌对行为,若朝鲜再次采取不负责任的行为,将招致严重后果。

  希拉里在韩美外长和国防部长“2+2”会谈后共同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对朝鲜实施包括冻结资产在内的新制裁措施,以阻止朝鲜从事“核扩散等不法活动”。

  希拉里说,美国将采取多种措施制止“朝鲜的核扩散”,阻止朝鲜进行与核计划和武器有关的“非法筹资活动”。美国称,将对一些支持朝鲜非法活动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资产冻结,并禁止银行与朝鲜进行非法金融业务。同时,美国还将阻止朝鲜外交官“滥用豁免权”从事非法活动。

  希拉里表示,美国的制裁措施不是针对普通的朝鲜人民,而是针对朝鲜政府采取的“制造不稳定、非法和挑衅性的”政策。她称,如果朝鲜释放“积极的信号”,美国愿意重开有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但目前朝鲜并未显现出这种意愿。

  希拉里还要求朝鲜承认导致“天安”号事件。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说,目前尚不是研究对朝政策“退出战略”的时候,韩国5月24日宣布的对朝制裁措施应该持续。

  盖茨:朝鲜或许会发起又一次挑衅行为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则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朝鲜或许会发起又一次挑衅行为,韩美应密切关注和戒备。他还说,重要的是进一步加强遏制力,才能不受威胁。

  21日下午召开的“2+2”会议上,韩方代表还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韩民求、韩美联合司令部副司令郑承兆、国防政策室长张光日;而美方不仅有希拉里、盖茨这样的关键性人物参加,还包括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夏普,华盛顿还派出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白宫首席亚洲事务顾问贝德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等重量级官员。

  韩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这样说:“美国几乎所有处理半岛关系的核心官员都来了,这显示出华盛顿非常重视跟首尔的互动,这场会议本身对朝鲜就发出了某种警告的信息。”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还一道前往首尔的龙山战争纪念馆参观,两人向在朝鲜战争中阵亡的联合国军士兵以及在“天安”号事件中丧生的46名韩国官兵敬献花圈,并观看韩美联合司令部和驻韩美军进行的仪仗队仪式。

  分析人士认为,在3月26日发生韩国“天安”号警戒舰爆炸沉没事件后,韩美推迟了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时间表,“2+2”会谈的内容也变得更具实质性。

  韩美两国防长20日下午决定,作为应对“天安”号事件的后续措施之一,两国将于本月25日至28日在日本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美韩联合声明摘要

  我们决定在今后数个月内在韩国东部海域和西部海域进行一系列联合军演,以保持抵御和击退朝鲜任何威胁的联合安保态势。

  两国首脑最近决定韩军于2015年12月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我们决定在今年的韩美安保会议举行之前,完成包括这一内容的新计划《战略同盟2015》。

  我们就联合国安理会于2010年7月9日通过 《主席声明》谴责 “天安”号受攻击行为表示欢迎。同时,我们一致认为朝鲜不负责任的军事挑衅严重威胁朝鲜半岛乃至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敦促朝鲜对此事件负责。

  我们敦促朝鲜不再对韩国进行攻击或敌对行为。如果朝鲜再次发动任何不负责任的行径,可能会招致严重的后果。

  我们敦促朝鲜通过彻底而可验证的方式放弃所有核计划,并用具体行动表现出弃核诚意。同时,也敦促朝鲜与国际社会合作,改善居民生活水平。

  美韩“2+2”会谈

  四位主角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1993年,希拉里成为美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第一夫人。在8年白宫生涯中,希拉里积极参与政事,负责国家医疗保健改革,还推动国会通过国家儿童健康保险项目等。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党内预选期间,希拉里作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曾一度领先奥巴马,但最终以失利告终。在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提名了她出任美国国务卿,成为美国第三位女国务卿。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

  1943年9月25日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州,拥有印第安纳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和乔治敦大学苏联历史学博士学位,辅佐过6任总统。身为共和党人,与布什家族关系极深,在布什政府期间被任命为国防部长,但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仍提名他留任国防部长。盖茨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事问题上的不少见解与奥巴马暗合。更重要的是,对盖茨的任用可以强化奥巴马超越歧见、党派合作的姿态,从而赢得国会共和党的广泛支持。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

  2008年,柳明桓被韩国总统李明博任命为外交通商部长官。他被视为该部门最典型的“美国通”,主张将韩美关系作为外交轴心。韩国外交通商部是全面负责政府对外政策和安保政策的部门。据称,这届政府的外交安保班子主要由具有保守和实用主义倾向的 “美国通”组成。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

  毕业于韩国第29届陆军士官学校,2009年9月起担任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在野战指挥、外交及战略政策等各种领域具有广泛经验,被认为是文武双全的人物。在“天安”号事件发生后,金泰荣表示“朝鲜这次做出了越线行为,一定要付出代价”。

  其他高官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


  马伦1968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曾在美军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服役,先后在海军中担任过多种职位。参谋长联席会议是国防部最重要的一个机构,接受总统和国防部长的双重领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总统和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

  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夏普

  1974年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是美国现役陆军军官中公认的 “韩国通”之一。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

  1973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是美国规模最大舰队的掌舵人,统领170多艘军舰和潜艇、1300架战机和12.2万名水手、士兵和文职官员,辖区范围达一亿平方英里。威拉德对亚太地区情况相当熟悉,曾在“小鹰”号航母上担任舰载机联队指挥官以及美国第七舰队司令。

  韩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韩民求

  今年6月14日,陆军参谋总长韩民求被任命为第36任韩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其前任李相宜被认为因“天安”号事件而提交退役申请。韩民求近日表示,通过进一步加强韩美军方的联合战斗力以及协调力,韩美联合军演将显示两国海上作战能力,以及韩美同盟的“勇气和力量”。

  韩美联合司令部副司令郑承兆

  今年6月刚担任韩美联合司令部副司令。郑承兆在就任仪式上说:“在"天安"号事件发生后,朝鲜半岛弥漫着军事紧张和不确定性。我们将保持强硬的联合防卫态势,有效预防来自朝鲜的威胁。 ”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