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度为卢比打造“国际形象”(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07:28
这一设计为梵文字体和罗马字母R的综合体

  印度卢比21日止跌反弹,分析师综合过去六周的低迷情况后认为,反弹的原因可能与亚洲主要货币兑美元汇价普遍上升有关,同时也受到印度国内股票市场上涨的利好影响。印度亚洲通讯社则将反弹与印度政府刚刚推出卢比 新符号联系起来,认为这与汇市提振信心不无关系。

  新符号

  从3000件参赛作品中选出 手机电脑显示还要一两年

  印度卢比目前在国际上通用的简写是“Rs”、“Re”或“INR”。日前,印度内阁批准了印度卢比 新符号。这是一个由梵文字体和罗马字母“R”组成的综合体。此间媒体认为, 新符号的出炉,标志着印度卢比加入了像美元、英镑等具有明确标识的货币行列。

  今年2月,印度财政部长慕克吉曾公开表示,计划选出正式代表印度卢比的符号,这一符号能够反映出印度独特的民族精神与文化。此后,印度政府开始向公众征集设计方案,截至6月,共计收到超过3000份参赛作品。最终,以印度中央储备银行副行长为首的评审团将目光聚焦在五幅备选设计方案上,并且提交给内阁会议审理。 原计划7月1日公布结果,后因内阁会议提出需谨慎选择而推迟。7月15日印度政府正式宣布,31岁的印度理工学院研究生库玛尔设计的方案中选,他也将获得印度财政部颁发的25万卢比(约合3.6万人民币)奖金。

  印度政府随后向位于美国的“万国码”组织递交了新符号设计方案,以便尽快在国际标准中为新符号分配一个编码,确保它便于电子和印刷媒体显示和打印。同时,印度IT公司行业协会也表示,将寻求软件开发公司来为新符号做程序和更新,以便全世界计算机用户都能够使用这一符号。

  尽管电脑、手机制造商和软件开发商表示将支持新的符号,但专家认为,电脑和手机要能真正显示卢比符号至少需要18个月到两年时间。不过眼下,印度国内的电脑爱好者们已经将新符号放在互联网上,供民众随意下载使用。

  大目标

  宣称将成为国际强势货币 市场分析师仍然看淡卢比

  新符号一经推出,印度主要媒体纷纷发文表示祝贺。《印度时报》称,尽管从经济规模来看,印度这个经济体已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具有一定分量,但同其他经济体相比,似乎并不太重要。新卢比符号的出台标志着改变的开始。《印度教徒报》则认为,这凸显出印度经济分量在不断增加,同时,具备新标识的印度卢比正在瞄准国际化方向发展。 印度政府声明称,无论是印度国内还是国外,新符号将为不同语言使用印度卢比提供规范,因此这一符号也将区分那些使用卢比的国家的货币,如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等。

  印度信息与广播部长索尼向媒体表示,这次不仅仅只是一个新符号的推出,而是在向世界宣告,“印度货币将在国际舞台崛起成为强势货币,印度人都应引以为傲。”

  经济实力愈来愈强的印度为本国货币卢比打造符号,就是希望卢比能够像美元、欧元等全球主要货币的符号一样醒目。尽管如此,分析师仍然看淡卢比后市,认为全球市场不稳定及印度经常项目逆差扩大,恐拖累卢比未来振荡走跌。

  孟买的一家金融机构发表报告表示,由于全球市场并不稳定,加上消费大增及出口减退导致印度经常项目逆差扩大,卢比涨势可能不如亚洲其它货币。报告称,影响卢比后市的主要因素在于印度经济增长过于仰赖外资。

  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也调低了对印度卢比的升值展望。渣打银行预估卢比汇价9月底前将贬至47卢比兑1美元,低于目前的46.64卢比兑1美元,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看空卢比,认为印度以国内需求带动增长,将形成卢比升值的阻力。(记者廖政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