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老龄办:独生子女养老问题预计10年后显现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7月22日00:00

  新闻晨报报道:春天、秋天住在上海自己的家,夏天飞往威海,冬天住在海南,一年四季在三个地方养老。本月初,张阿婆和老伴以及几对老夫妻结伴飞往威海,他们在那一同租了套房子,准备到秋季再飞回上海的家,既避暑又度假。这种候鸟式养老生活,如今正被越来越多的“潮老人”尝鲜。

  三对老夫妇威海租房度夏

  “抬头见山、推窗见海,还可以在农民那里买到最新鲜的蔬菜和海鲜。”张阿婆早就向往这种田园式的生活。上海进入梅雨季后,几位老人就开始筹划人生的第一次候鸟生活。“我们通过一个朋友在当地租了套可以看海的三室一厅,三对老夫妇每家一间房,彼此有空间,吃饭则安排各家值班轮流买菜做饭。”

  7月初,三对老夫妇一同飞赴威海。“开始也会有种种担心,后来发现这种短期的养老生活很好。”过上崭新养老生活的张阿婆说:“威海很凉快,白天一起到海边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晚上一起吃饭,其乐融融。”

  更多老人倾向短期“候鸟”

  记者采访发现,像张阿婆这样,本市一些有钱又有闲的健康老人开始寻求高质量的养老生活。酷暑前,不少老人飞到青岛、威海、烟台、大连、哈尔滨等北方城市,早早享受起了清凉的生活。

  “候鸟”有的到当地亲戚朋友家歇夏,有的则是子女几年前就给父母买好了投资养老房,平时出租,到了夏天就收回房子让老人入住两三个月,而有的则是在当地挑选口碑较好的养老机构。

  在一些发达国家,“候鸟式”老人的比例已很高,如日本就有很多老人移居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度假、养老。近年来,国内有些企业都在开发养生乡村公寓,有的10万元不到就可拥有房屋30年的使用权。

  上海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告诉记者,很多老人更倾向于这种短期的候鸟生活,在外地短期住上几个月,更多的时间留在上海。“毕竟老人的家人、朋友等生活圈子仍在上海。”

  [新闻背景]

  独生子女养老问题预计10年后显现

  上海老年人的队伍继续扩大。据市老龄科研中心等部门预测,到2015年上海老人总数将突破400万,3个户籍人口中可能就有一位老人。更让专家担心的是,在未来5年中,独生子女父母将逐步成为老年人主体,80后小夫妻需要赡养4个以上的老人。估计在10年后,独生子女养老问题将真正显现。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殷志刚透露:“以房养老大多数是采取倒按揭方式,很多老人并不接受。

  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对独生子女老年家庭进行调研,可能会推出休闲养老、候鸟养老以及异地养老等多种养老方式。”

  同题报道:老龄化社会,你准备好了吗?

  成都60岁以上老人每年增10万 百岁老人有678人

  四川在线消息:每1000名成都劳动力,除了要抚养154名少儿,还要赡养159名老年人。成都市老龄办日前公布了《成都市2009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成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再创新高,达到17.27%。到去年年底,全市百岁老人再次增加,已达到678人,90岁及以上老人也已达到46462人,成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1000个劳动力赡养159位老人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问题越来越突出。据市老龄办统计,按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抚养0~14岁少儿人口计算,全市少儿抚养系数为15.43%,按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赡养65岁及以上人口计算,全市老年人口赡养系数为15.95%。这意味着,每1000名成都劳动力,除了要抚养154名少儿,还要赡养159名老年人。换算下来,成都大约每三个劳动力,就要抚养或赡养一位少儿或老人。

  成都市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还处于劳动人口红利阶段,即劳动力人口还比较充裕,但和全国一样,成都老年人多、青年人多、儿童少,老龄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记者了解到,全国率先进入老龄社会的江苏省,2008年的老年人口赡养系数为15.2%。上海早在2005年左右,老年人口赡养系数就达到了20.6%,据预测,到2050年,这一系数将达到58.5%,即约两个劳动力就要赡养一位老人。[详细

  政策解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已汇总到国务院

  财新网报道:养老服务已经日益成为和全体国民利益攸关的大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已进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成为31个专项规划之一。目前,该规划已汇总到国务院,等待最后的批准程序。

  一旦获批,将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首次进入国家五年规划。接下来这一领域将有可能获得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如大幅追加投入等。据了解,从9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就着手于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但“十年起步,起步十年”,始终没有大的发展…[详细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