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王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22日08:08
  本报7月21日讯 (记者张临山)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就全省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听取有关部门汇报,研究部署今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努力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小鹏,副省长牛仁亮、陈川平、刘维佳、张建欣等出席。

  会议认为,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坚持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制定实施了十大类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扎实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新农保试点,出台了方便流动人员享受医保的管理办法,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和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加强收入分配调控,建立和规范了公务员职务、级别加津补贴的工资制度,在事业单位分步推行绩效工资制度,适时提高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各项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又取得了新进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省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工作还有不少差距,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保体系更加健全、收入分配逐步合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四大主题,统筹规划,扎实推进,努力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一要广辟就业渠道,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复转军人、老工矿区职工子女以及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各类人员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二要制定具体政策,从工商登记、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方面着手,鼓励扶持自主创业,进一步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三要健全社保体系,扩大覆盖面,提高征缴率,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要求,尽快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四要抓紧研究具体政策和实施方案,不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需求。五要加强宏观调控,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建立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六要完善制度,严格劳动监察执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七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工作指导,积极稳妥地扩大新农保覆盖面,切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各项工作,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 《山西省耕地占用税实施办法(草案)》,研究了建设用地审批等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