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发展要有新跨越——二论山西转型跨越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22日08:08
  省委书记袁纯清在近期调研中强调:“山西要实施赶超战略,实现跨越发展,努力在"十二五"时期发展得更好更快。”全省干部群众都应该准确领会其中的深意,立“赶超”之志,行“跨越”之为,使我们山西早日跻身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行列。

  实践证明,跨越式发展是欠发达地区赶超战略的必由之路。道理就如赛跑,前面的人跑一步,你也跑一步,那永远也追不上;如果你的步子再小一点,那差距会越来越大。就山西而言,欠发达是我们的省情,要想尽快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就必须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加倍努力、奋起直追。用袁纯清书记的话说,就是要“三步并作两步走”。

  山西的发展要有新跨越。为什么?

  第一,激烈的竞争迫使我们跨越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我国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中部地区迅速崛起,西部省区你追我赶。这几年山西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与兄弟省市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一个直观的事实是:2009年全国人均GDP为3700美元,山西只有3046.80美元,未达全国平均水平。国家权威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全国GDP过千亿(美元)的城市有88个,山西只有太原入列,以1648亿的成绩排在59位,与山东德州、陕西榆林在一个水平线上,而河南入列的市有7个,内蒙古入列的市也有3个。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山西实施跨越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在发展问题上,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只有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第二,宝贵的机遇激励我们跨越式发展。专家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家仍处于发展机遇期,经过国际金融危机洗牌重组之后,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尤其是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没有完成,这个过程必然对能源、原材料、工业装备和制造有大量的需求,这都给高速发展提供了基本动力和发展空间。这是极其宝贵的机遇,山西必须抓住,不可错过。同时,我们山西尚有许多宝贵的政策空间。全省有50个边远山区县,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4个老工业城市,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按照国家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山西的煤炭产能还有空间;1500万吨化工产品容量,现在仅仅用了1/10;中央批准山西省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很多涉及到煤电铝。此外,山西作为一个大板块,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方案,正在获得批准。政策也是机遇,用足用活政策也是山西的希望所在。

  第三,已有的发展基础支撑我们跨越式发展。近几年,山西坚持不懈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一定的成效。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此外,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2009年山西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尤其是在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生动的实践,都为山西下一步实现更高层次的跨越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保障和实践经验。作为量的积累,已经为质的飞跃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从量变到质变,是必然的规律。

  山西跨越发展的出路在哪里?

  所谓“跨越式发展”,是指一定历史条件下落后者对先行者走过的某个发展阶段超常规的赶超行为。毫无疑问,跨越式发展要求较快的速度,要求大步赶超。但是,现代意义上的“跨越式发展”,又与传统工业发展过程中的“赶超”不同,它必然要突破传统工业化道路中单纯“速度型”增长的模式,而追求一种速度与效率并重、当前与长远兼顾、经济与社会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模式。

  对此,省委书记袁纯清有精辟的论述:“对山西来说,能不能实现跨越发展,关键是能不能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不是建立在现有模式的产能上,而是建立在转型发展的程度、广度和深度上。转型文章做好了,跨越发展也就实现了。”转型是什么?转型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上下工夫,在可持续发展上下工夫,转型发展就是科学发展。转型是手段,跨越是目的。跨越发展是质的飞跃,而不是量的累加。

  山西要实现新的跨越,务必要突出重点。一是要以先进的煤化工为重点,实现资源型产业转型的新跨越;二是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实现对外开放的新跨越;三是以规模化为重点,实现农业产业化的新跨越;四是以做大中心城市为重点,实现城镇化的新跨越;五是以学习为重点,实现干部素质提升的新跨越。

  发展要有新跨越,令人精神振奋,眼前一亮。全省干部群众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陈规陋习,敢思、敢谋、敢想、敢干,上大项目,上高端项目,招大商,大招商。就如袁纯清书记所言:“在符合政策框架内,不要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就如小平同志所言:“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我们过去讲 “无功就是过”,现在讲“发展慢也是过”。因为机遇稍纵即逝,挑战无处不在。如果我们没有紧迫感,没有危机感,没有使命感,没有时不我待的精神,慢慢腾腾,山西也可能发展,但是绝对谈不上跨越式发展。跨越式发展本来就是超常规发展,那就必须用超常规手段。

  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这就是山西发展的新路径。我们对此有百倍的信心。然而,每一个发展环节,都需要百倍的努力。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