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风“灿都”或今日登陆广东 粤西海岛游多暂停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2日08:53

  台风“灿都”或今日粤西登陆

  省防总启动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本报记者奔袭500公里独家追击台风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清浩牛思远 谢庆裕 蔡华锋 实习生/顾志敏 通讯员/粤水轩 杨绮薇 风云 李晓健)笔者昨日从省防总获悉,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灿都”已于昨日17时加强为台风,强度有继续加大的可能,逐渐向海南万宁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今日白天在阳江到徐闻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按照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的指示,省防总于昨日21时将防风应急响应从Ⅲ级升至Ⅱ级。

  昨日下午,国家防总召开防御“灿都”异地视频会议,随后,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灿都”视频会议,贯彻国家防总会议精神,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周密部署。

  据专家会商,台风“灿都”将于今日白天在阳江到徐闻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粤西海面、珠江口外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及沿海地区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阵风11级,其中“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0—11级,阵风12级。粤西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专家分析,由于今日7时—9时,天文潮位比较高,如果台风在10时前登陆,台风带来的风暴增水与天文大潮叠加,将会出现最不利的组合,粤西沿海、特别是湛江港的潮位有可能超警戒0.8米,达10年一遇。省防总要求粤西沿海各市三防部门严密防范,严格按照启动防风Ⅱ应急响应的要求,履行各自职责,切实做好防御工作。目前,省防总已派出工作组赴粤西地区指导防风工作。

  台风直播小组驱车500公里迎“灿都”

  昨日,省气象局先后派出5支追风小组,分赴湛江、电白、阳西、阳江等地观测台风登陆情况。下午4时许,本报记者跟随台风现场直播小组自广州启程,赶往预计台风登陆地区。

  “公路旁的树都被吹弯了腰,汽车也感觉被大风刮得摇摇晃晃,甚至还有车的挡风玻璃都碎了!”同行的气象专家对记者描述道,去年台风登陆时气象局也曾有类似行动,一路惊险非常。

  然而,今年的“灿都”表现诡异。从广州出发时,还有骤急的阵雨,但经过佛山高明后,一路向西到湛江的300多公里都风平浪静。

  截至23时30分记者发稿,追风小组已驱车500公里,距目的地湛江仅60公里。夜空中云彩稀薄,明月和繁星泛着光晕,清晰可见。据气象中心最新消息,从珠江口西侧到湛江的整片区域,形成了一片没有云层的“干舌”,眼下正是“暴风雨前可怕的宁静”。  

  珠三角和粤西地区今明将有狂风暴雨

  “灿都”来势汹汹,今天将在粤西沿海登陆。受其外围环流云系的影响,预计今明两天珠三角和粤西地区将受到狂风暴雨的洗礼。

  受“灿都”影响,今日,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8—10级,阵风11—12级,粤西海面、珠江口外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及沿海地区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11级,阵风12级,其中“灿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2级。22日—23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的山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等级为4级(易发生地质灾害区);其余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24日,全省大部仍有阵雨。

  广州市今日白天,阴天,有暴雨,气温25℃—30℃,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阴天,有大雨转阵雨,气温25℃—30℃;23日夜间到24日,阴天到多云,有阵雨,气温26℃—32℃。  

  粤西海岛游大多暂停

  笔者昨日了解到,受台风“灿都”影响,广东各大旅行社纷纷暂停前往粤西的旅游团,预计将涉及数千游客。

  广之旅方面表示,该社20日-21日出发的上下川岛、放鸡岛、东澳岛等省内海岛游团队已经暂停出发,约800名游客受到影响,少部分游客表示退团,其余人都选择延期出发或选择其他线路代替。广东中旅省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社19日下午已经接到通知,从20日开始暂停放鸡岛、上下川等地海岛的旅行团。至于什么时候恢复这些海岛游路线,广东中旅方面表示要等各海岛码头的通知。

  不过仍有旅行社未暂停粤西海岛线路出团。南湖国旅方面表示,目前该社还未暂停粤西的海岛旅游线路,具体要等受台风影响的海岛船运方面的停航通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