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出行难”“停车难”:中国的汽车社会迷思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09:13
  新华网长春7月22日电(记者王猛)虽然有了期待已久的汽车,但吉林省长春市民李学军每天却多了一份烦恼。为了避开早晚交通高峰,每天17点下班的他不得不延迟1小时离开单位,而每天早晨8点上班的他,有时6点多就要从家出发。

  “有了车之后,我的生活规律完全改变,尤其在每次去繁华商业区找不到停车位时,我感觉汽车成为我的负担。”李学军说,“现在想想还挺怀念上学时骑自行车的日子。”

  “出行难”“停车难”,在中国许多大中城市,很多有车一族跟李学军有着同样的困惑。

  跟许多发达国家走过的路程一样,中国的汽车拥有量目前正在急剧增长,2008年是4975万辆,到了2009年就激增至6300万辆。中国官方预计,到2011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7500万辆。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七届长春汽车博览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中国目前每22个人拥有一辆汽车,而世界平均水平是每6.5个人就有一辆汽车。”

  专门从事汽车经济领域研究的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葛宝山表示:目前由汽车拥有量高速增长而引发的问题在中国已经显现,最突出的就是出行难、停车难。

  相对于长春,首都北京面临的问题更加突出。据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北京汽车保有量已突破413万辆,机动车保有量3年内翻了一倍。 尽管目前中国许多城市都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但收效有待观察。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高级技师王洪军说,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一片红火,但在许多大中城市,马路上呈现车辆“饱和”迹象。“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速度应当与城市交通设施的发展速度相辅相成,车多,路也要好。”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一跃突破千万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对此,有些比较乐观的观点认为中国已经进入汽车社会;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只是刚刚迈入汽车社会门槛,离成熟的汽车社会还差得很远。

  在国际上,通常以汽车保有量、交通设施完善程度、道路交通法规是否完备,以及汽车文明的发展程度作为衡量是否进入汽车社会的硬指标,但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因此在探索汽车社会方面同样要有自己的特色。

  葛宝山认为,单从数量上看,如果中国的汽车普及率要达到美国和日本的水平,那么是不可想象也是不现实的。

  对于目前中国出现的汽车产销增加与城市容纳能力不足的问题,葛宝山认为,中国各城市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设施,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