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内容不赚钱硬件跌价 汉王遇险股价跌近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09:30
  聚焦公司

  两个月不到的时间,股价从最高的175元跌至最低94.51元,跌幅将近50%;免费送给用户的电子图书,却被告侵权被要求赔偿400余万元;刚刚迎来下半年3C产品旺季,结果被人爆料已经库存超过50万;好不容易搭上运营商这个大户,却突然被告知补贴有可能取消。

  对于上半年在A股市场上风光无限的汉王科技(002362)来说,这个7月的确有点烦。面对种种质疑,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一边奔波于上海、广州各地和媒体集团签约,壮大电纸书的内容平台,一边还要四处辟谣,实在有些忙。但是分析机构对此却不领情,易观国际在最近发布一份分析报告中就断言:汉王科技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

  卖场调查:电纸书销售非一般的冷

  2010年一季度,汉王科技宣称电纸书产品销量突破18万套,而2009年全年汉王的电纸书也才卖出了27万套,首次销量利好刺激。刘迎建一度对今年全年汉王电纸书的销量作出了将有可能达到100万套的乐观预期。谁知道才仅仅过去三个多月的时间,汉王却被爆出了库存高达50万台的猛料,对此,汉王科技高级副总裁徐冬坚对此矢口否认:“不可能,有一两个月的库存量是正常的,去年全年我们才不到30万台的销量。”不过他也并没有提供汉王目前实际库存信息,刘迎建在各地否认50万库存“谣言”的同时也没有给出实在的反驳数据。

  电纸书的市场销售究竟如何,卖场可能更能反映真实状况。7月17日,周六,记者前往广州岗顶电脑城密集区域进行调查。与汉王巨幅平面广告形成对比的是,投入相比,汉王电纸书的销售情况实在有些冷清:从早上10点开始,记者先后走访了百脑汇、太平洋数码广场、天河电脑城等多家卖场,记者蹲点近两小时时间里,汉王电纸书专卖店总共迎来5批共7人次的顾客,其中一对年轻情侣驻足的时间最长,超过10分钟,但最终仍然没有购买任何产品;至于其他的几批,大多是围着柜台观摩一番旋即离开,甚至都没有给销售人员留下详细介绍的时间。

  记者发现,三家电脑城分别有三家左右的汉王专柜,或与同行拼柜台,但普遍展示的产品不多,一般两到三款汉王的产品,主推的是N 510和带手写功能的N 618,而且不少打着“汉王电纸书”招帖的卖家同时也在售卖其他品牌的电纸书阅读器,诸如翰林、艾利和、索尼等。在一整日的走访中,记者仅碰到太平洋一楼的专柜售出一台电纸书的案例,在询问店员后得知基本上周末的散客销量也就一天两三台,走得多的还要靠专门来采购礼品的“大客”。而就这家汉王专卖店附近一排打着“苹果iPhone专卖字样”的手机柜台前则是人头攒动,同样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至少有五六名客户买单,生意颇为兴隆!

  而在下午走访电纸书的另外一个重要销售渠道———天河购书中心时,记者惊奇地发现,仅在三楼和五楼有个别柜台有汉王电纸书出售,其他的旺铺则是被点读机 、电 子 词 典 之 类 的 产 品 所 占据———在读书人云集的地方电纸书都没有地盘,那么电纸书究竟要卖给什么人呢?

  经营之困:内容不赚钱、硬件要跌价

  其实不只是汉王,在记者走访各大卖场的过程中,发现广州市场电纸书阅读器产品的销售普遍清淡,一些在网络上被热炒的电纸书阅读器品牌例如O PPO、毕升、纽曼、台电等都很少见到单独的专柜,大多都是和其品牌下其他的M P3、M P4、手机之类的产品共用柜台,并且也没有太多的宣传招帖,顾客如果不仔细查看,甚至很难发现他们的存在。据记者向相关人员了解,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厂商在电纸书类产品上的促销力度并不大,因此也没有给渠道施加太多的任务,并且没有多少返点的吸引,因此渠道销售的推广热情不高。“单独为了看书买电纸书的客户很少的,现在手机、M P3、M P4之类的都可以看电纸书,指定要买电纸书阅读器大多是在网上看到宣传才来的,一周也碰不到几个。”纽曼专柜的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即使如此,蜂拥而入的众多M P3、M P4厂商也正在极速破坏着电纸书阅读器产品曾经稳定的价格体系。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采用e-ink屏幕的电纸书最低价格已经跌破千元,汉王的低端5英寸型号也调价到了1300元左右,由于上游屏幕产业链被元太等个别厂商垄断,因此e-ink屏幕在电纸书阅读器的成本构成所占比例颇高,成本一时间降不下来,但是成品的价格战却迅速打响。这使得汉王科技在年初就调降了今年对于电纸书产品的利润率预期。

  但即使如此,市场对于电纸书阅读器类产品的前景预期也正在转为谨慎,原因是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产品正在迎来井喷———自4月份上市以来,苹果iPad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300万台,在电纸书内容销售上也正在逼近K indle,这使得前段时间亚马逊Barnes&N oble相继调降了旗下电纸书阅读器的价格。上周仍然有一家名为Interead的英国电纸书阅读器厂商宣告破产,该公司2009年才进军电纸书阅读器领域,不到一年即宣布破产,可见此行业生存之艰难。

  为了应对这种局面,汉王从去年就开始运作汉网书城,搭建电子内容平台,希望未来转型数字内容渠道商。不过易观国际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汉王书城的下载仍以免费下载为主,用户付费下载意愿不强导致资金回收面临压力,在汉王的整体营收中仍以终端盈利为主,内容平台盈利不足,未来发展存在瓶颈。

  尽管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在微博上强硬回应称:“有人认为电纸书阅读器已经进入瓶颈,我却认为其还大有可为。”面对没有消费者的电纸书市场,汉王如何止滑,我们立此存照,留待下半年再证明。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