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半年A股IPO融资3238亿元 中小企业数量占9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09:40
  中小企业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94%和71%

  最近两年,尽管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资本市场仍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21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内地股市市值为约20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位居第三位。

  他说,面对金融危机冲击、资本市场深度调整的困难复杂局面,中国证监会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坚持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基础性制度建设,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融资方面,证监会积极支持各类企业股票融资,同时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大力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在全球很多市场停滞IPO情况下,中国资本市场为企业融资提供了重要平台,2008年内地股票融资额约为1.3万亿元。

  在推动企业并购重组方面,证监会通过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创新手段和方式,大力支持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过去两年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额达到6965亿元。

  中国经济复苏在上市公司业绩的全面提升中得到了体现。数据显示,去年上市公司净利润达到1.75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5%。

  童道驰说,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国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并取得重要进展,为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IPO达175家,融资额达到3238亿元,其中中小企业的IPO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94%和71%。

  与此同时,期货市场也得到了平稳较快的发展。目前商品期货交易手数已居全球第一位,今年上半年成交量达到13.69亿手,同比上涨63%;成交额达1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倍。在一些大宗商品拥有全球定价影响力的同时,中国在金融期货方面也取得突破,平稳推出了股指期货。

  童道驰说,在全球对金融创新保持谨慎态度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引入了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这些创新对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起到了重要作用,资本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也得以整体提升。记者 潘圣韬 钱晓涵 时娜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