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纳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居高不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10:20
  新华网阿克拉7月21日电(记者白景山)加纳卫生部官员日前说,加纳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依然居高不下,距离实现联合国关于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的千年发展目标尚有难度。

  加纳卫生部长本杰明·贝瓦-尼奥格·昆布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加纳政府为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尽了最大努力,但由于人力和财力不足,加纳自己解决这个问题确实力不从心。这也正是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国际开发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机构都在帮助加纳解决这个问题的原因。

  根据加纳官方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全球孕产妇死亡率即每10万例活产婴儿的孕产妇死亡人数2008年已降至251人的情况下,加纳的孕产妇死亡率在2009年仍高达451人。同时,加纳每1000人的新生儿死亡率高达45例,占加纳婴幼儿死亡人数的60%。疟疾、腹泻、百日咳、脊髓灰质炎和结核病是婴幼儿的主要杀手。

  加纳卫生部行政局长埃韦琳·阿格扬夫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加纳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是资金短缺,医疗基础设施不足,医务人员匮乏,各医院和诊所没钱购置基本设备和药品。

  造成加纳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其他原因包括根深蒂固的社会文化的影响、就医不便、文盲比例高等。在加纳北方地区,民间认为,只有体弱多病的人才去找医生,因此寻医问诊往往被人看不起。人们谈论更多的不是如何就医,而是在第一个医生来到他们的部落之前,他们的祖先已平安地生了多少孩子,只在特别复杂的情况下才吃一点当地人调制的草药。

  医务人员匮乏和就医不便是加纳人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在边远地区,为了到医疗点看病,人们往往用摩托车拉着产妇翻山越岭,乘木筏渡河,许多人死在路途上,侥幸找到医疗点的人又往往由于医疗点没有必备的人员、设备和药物而徒劳返回。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加纳助产顾问弗雷德里卡·恩尤南认为,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问题影响了加纳的发展速度,是加纳面临的新挑战。要降低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需要政府和各个领域共同做出努力。

  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通过千年宣言。会议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包括: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和提高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改善产妇保健,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与艾滋病、疟疾和其他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