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剥去重庆“希尔顿”的“五星”有何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10:48
  据国家旅游局网站消息,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取消重庆希尔顿酒店五星级旅游饭店的资格。重庆希尔顿酒店因违法经营,被公安机关责令停业整顿15天。该酒店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我国旅游星级饭店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根据《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决定,取消重庆希尔顿酒店五星级旅游饭店的资格。(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经星光熠熠的重庆“希尔顿”终于因为“自作孽”的缘故而被取消了五星级旅游饭店的资格,此举虽然摘掉的只是重庆希尔顿酒店一家的“星”,但是令人瞩目,影响深远,在笔者看来,起码有三重意义。

  第一重意义是,打破了国内五星级酒店的“终身制”。五星级酒店虽然要定期评定,但实际上只要是“五星”到手,从此便就是“铁打的酒店永恒的星”,任凭评来评去,永远金身不破。多年来,各地的五星级酒店只见增多,不见丢“星”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五星”终身制的结果,就是一些此类酒店的拥“星”自重,以“星”傲人、有恃无恐,甚至依仗“星”多而恣意妄为、违法经营。重庆“希尔顿”被摘“星”的意义就在于它释放出一个信号:不要以为“五星”在手,就可一保终身,只要违背规则、不合标准,随时都会被取消资格。

  其二重意义是,让公众对全国各地五星级酒店的整顿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近些年,许多城市都矗立起一批五星级的高档酒店,这本来是经济发达、城市开放的一个标志,但是某些五星级酒店却把耀眼的“五星”当作了违法经营的护身符、藏污纳垢的保护伞、涉黄特区的标志、对抗公安执法的“上方宝剑”。这次,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以“重庆希尔顿酒店因违法经营”“严重损害了我国旅游星级饭店的形象”为据,取消了其五星级旅游饭店的资格,既让各地公众感受到了评定部门的公正、果断、坚决,又对当地具有类似问题的五星级酒店的整顿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当然,我们并不是希望五星级酒店被摘“星”的越多越好,但是,如果仅是在重庆的五星级酒店因为违法经营被摘了“星”,而外地的此类酒店却安然无恙,那这样的结果,公众就很难接受。

  第三重意义就是,启迪人们:专业委员会加强与警方的合作,将使五星级酒店的评定更为准确、公正、权威。按理说,五星级酒店的评定应由此方面的专业委员会说了算,但是,这次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取消重庆“希尔顿”五星级旅游酒店资格,依据的却是重庆警方办案的结果,这种专业委员会在评定酒店星级时与警方的联手合作,开创了五星级酒店评定的先例。一般来说,酒店是否有违法经营的行为,因为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没有治安管理的执法权,所以难以深知和全面了解,而如果加强与警方的沟通和合作,就会避免评定的片面性和某些失误。

  摘掉重庆希尔顿“五星”的意义是多方面的,笔者此文仅是择其要者而言。作者: 于景宁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