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信阳回应村民抗议拆迁遭锁喉事件:执法者被停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2日10:01

拆迁现场(视频截图)

息县出示的尹波领取赔付款收据

  息县政府澄清“暴力拆迁”:是依法拆除而非强拆

  近日,一篇《暴力拆迁致80岁老人住窑洞 村民抗议遭锁喉》的报道让河南息县陷入舆论漩涡,7月20日下午,息县在信阳召开拆除违章建筑情况通气会,向与会的十多家新闻媒体详细地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出示了相关的证明材料,“我们是依法拆除而不是强制拆迁,锁喉一事也是误解,”息县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

  疑问:为何在没有出示行政裁决和拆迁许可证的情况强制拆迁?

  答复: 我们是依法拆除不是强制拆迁

  根据7月17日的报道,有村民称:“他们没有出示任何书面文件,就直接强行拆房子,我们的衣物还没有来得及拿出来。息县住建局监察大队在没有公布拆迁公告,没有协商补偿问题,也没有出示行政裁决和拆迁许可证的情况下,直接对我们的房子实行强制拆迁。”

  针对这一问题,息县人民政府给出答复:息县东环路33—3区(城郊乡黄坎村民组)在1999年8月2日已经拆迁完毕,验收合格,兑现了资金补偿和住宅安置,并经过合法程序进行了公开拍卖。拍卖后,尹永胜、尹永勇、胡启军又在此处私建了简易房,致使此宗土地合法竞得者无法建房,影响了社会稳定。息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监察大队在分别于6月10日、6月15日对尹永胜、尹永勇和胡启军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和《限期拆除通知书》未果的情况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64条、第65条之规定,对其位于东环路33—3区的私搭乱建简易房实施强制拆除。

  在采访中,息县人民政府还提到一个问题,尹永勇向媒体提供的《集体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经过认真核查,证实为假证件。 疑问:每平米仅按41元拆迁赔偿 80岁老人被逼住窑洞

  答复: 41元“移花接木” 窑洞无翼何以飞至息县?

  关于网友广为质疑的“每平方米仅按41元的价格拆迁赔偿”问题,息县解释,事实上,每平方米41元的补偿是指1999年息县东环路拓宽改造红线内无任何手续、私买私卖的空白宅基地的补偿标准。而33—3区的拆迁补偿安置早已到位,对尹永胜、尹永勇等人的违章建筑拆除根本不存在补偿之说。

  在早前报道中,“80岁老人住窑洞”的标题,吸引了无数网友的眼球。这让息县政府颇感冤枉:息县是平原地区,窑洞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据息县人民政府发言人称,此次拆除的违章建筑,并不像媒体上报道的有近10户。而是强制拆除3户,即尹永胜、尹永勇、胡启军,协议拆除1户,即李军。电视报道视频中的老人正是协议拆除户李军的爷爷李本源。孙子同意了拆除,老人的思想还想不通,孙子就把爷爷抱出了房屋。目前,老人夫妇住在息县大埠口村一处平房内。

  疑问:暴力拆迁驱赶记者 村民抗议却遭锁喉

  答复:视频截图有误解 当事人执法不当已处理

  在这次事件中,“记者采访被驱逐,村民抗议遭锁喉”一幕引发许多网友的指责和愤慨,息县城建遗留办一位负责同志解释了当时的情况真实情况:被拆除户组织数十名村民阻扰执法,态度恶劣,到处扔砖头,场面非常混乱。在遭受辱骂、攻击的情况下,执法人员抓住当事人的衣领欲将其扭送派出所。经技术处理就成了视频截图中的“锁喉”。

  针对该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方法不当的问题,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对其做出了停职检查的处理决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