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醉汉捅死大学生4年后被捕 现场遭人掷鸡蛋(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7月22日11:19

  醉汉当街捅死大学生,畏罪潜逃受害者家人苦等4年,案件终于告破

  昨天,他们把鸡蛋掷向指认现场的嫌犯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

  就在警车驶到昆明北市区志强路的路口时,嫌疑人高俊峰突然听到车窗外响起了阵阵鞭炮声。他不禁扭头望去,瞥到路边那条惨白色的横幅,上面写着几个猩红的大字:“踩死‘臭虫’高俊峰,血债血偿!”

  这志强路,高俊峰万万不想再来。2006年的7月21日,他醉酒后在这犯下了血案。

  4年后的同一天,他潜逃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后,重又回到这里。他料定自己已是死路一条。

  他可能永远无法想象,他那把尖刀把一个原本和睦的家庭带入了怎样的伤痛,把一个慈爱的老父亲逼到了怎样的绝望边缘……

  4年前 醉汉当街找茬 大学生倒在刀下

  时间回转到2006年7月21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傍晚。

  刚从吉林长春某名牌大学毕业的昆明小伙曹青参加完面试后,来到位于志强路上的一家经贸公司楼下,等自己的大哥曹平下班。哥俩见了面,一道吃了晚饭,准备步行回家。

  就在两人路过志强路一家东北面馆时,身后突然传来一句火药味十足的叫骂声,北方口音。两人停下来,回头好奇地张望。这时,东北面馆里出来一名男子,指着哥俩破口大骂,说他的轿车被挡住了,问是不是他们的车挡的路。

  曹青和曹平一头雾水。他们根本没开车,更别说挡路了。血气方刚的曹青忍不住上前,质问对方为什么骂人。见那名男子身体摇摇晃晃,可能是酒喝多了,担心他发酒疯,曹平赶紧去拉弟弟。不料,这名男子突然拿起一个啤酒瓶,向兄弟俩砸去。哥俩躲开,饭馆里又冲出两名男子,一人持木棍疯狂地向哥俩抡去。

  曹平突然听见曹青的一声惨叫。转过头去,只见弟弟胸前白色的衬衣已被鲜血染红了一大片。而之前骂人的那名男子,手中正握着一把带血的匕首。

  凶手很快逃离了现场,但是,年仅23岁的曹青却在哥哥的怀中永远闭上了眼睛。

  4年中 一位父亲和一支警队苦苦寻找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长青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很快赶到了现场,专案组随后成立。经查,嫌疑人是在案发地附近一家东北面馆吃饭,一位目击者还提供了一个车牌号。通过这个车牌号,警方找到了车主金某,审讯金某时,嫌疑人“高峰”、“李伟”、“小顾”浮出了水面,而动刀的就是叫“高峰”的人。通过在全市进行摸排,警方确认,“高峰”真名高俊峰,30多岁,山东人。

  案发后第7天,专案组得到一条重要线索——高俊峰逃到了深圳。民警急速赶往深圳,在深圳外来人员集中的20多个地点排查了20多天,没有发现高俊峰的踪迹。难道深圳只是他的中转站?案件陷入了僵局。

  其实,比民警更着急的是曹青的家人。曹青的老父亲——退休法官曹辉与爱人多次来到盘龙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询问案件进展。丧子之痛,催人泪下。老人的泪水使侦查员们下了决心:不破案决不罢休。

  为了加大抓捕力度,专案组将高俊峰列为全国网上追逃,并于2009年发出了云南省A级通缉令。但,狡猾的高俊峰坐过牢,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案发后他不与任何人联系,甚至老父病故,他也没回家看一眼。这使得远赴山东抓捕的专案组民警一次次扑空。

  时间转瞬即逝。今年4月,警方决定转变思路,“曲线破案”,先从另外两名在逃的同案犯着手。仅靠“小顾”这个绰号,民警顺藤摸瓜,于今年6月26日把已潜逃回昆的顾某从昆明某小区“挖”了出来。接着,好消息再次传来——高俊峰曾在北市区某小区出现过。警方通过北市区的大量城市道路监控录像,最终确定了高俊峰的落脚处。

  7月16日,几名“修理工”来到了高俊峰的出租屋门口,敲门。里面马上有人用浓重的北方口音问:“谁啊?”

  “我们是小区物管,楼下的住户投诉你们家卫生间漏水,渗到楼下了。麻烦开门,我们检查一下。”

  门里的人大概通过猫眼看到了“工人”的物管制服与工具箱,开了门。“工人”们立即冲进屋子,抓获了高俊峰。屋里还有高的两个朋友。

  “永别了。”被带走前,高俊峰留给朋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4年后 嫌犯落网父亲跪谢民警破案

  实际上,就在警方发出通缉令后,曹家也在网络论坛上发出了名为《【网络追逃】重奖追缉故意杀人逃犯高俊峰!》的“山寨版”通缉令。这个帖子至今仍能搜索得到。回帖的网友都留言表示,希望凶手早日被绳之以法。

  今年7月16日,曹青的父亲曹辉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盘龙公安分局的王丽昆副局长打去的。“杀害你儿子的凶手被抓到了!”

  得知这一消息后,曹青的父母次日一大早就赶到了盘龙刑侦大队。见到民警,他们的第一句话却是:“我不相信……”直到民警将审讯的录像放给老两口看时,他们终于相信了。泪水从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缓缓滑落……

  看完录像,曹辉“扑通”一声跪下,向比他年轻几十岁的民警们大呼:“感谢你们!”

  昨天,是曹青的忌日。盘龙警方押解着高俊峰,来到了志强路指认现场。警车里的高俊峰面色平静,他剃了平头,穿着绿色马褂。还没下车,他就听到了阵阵鞭炮声。

  下午2点50分,高俊峰拖着沉重的脚镣,开始在现场回忆4年前的罪行。一位身穿蓝色衬衣、面庞瘦削的老人拿着相机,与记者们一起,不断地朝高俊峰按下快门。他想看看,杀害他儿子的凶手到底是一副什么模样。这位老人就是曹青的父亲曹辉。

  路边,曹家的亲朋也拉起了两条横幅,一条写着“踩死‘臭虫’高俊峰,血债血偿!”另一条则写着“感谢人民警察,千方百计,为民除害!”

  这一刻,阴沉沉的天空降下一场大雨。曹家的亲人们个个怒火中烧。他们眼中含泪,怀着满腔恨意抬脚朝高俊峰踹去,还拿出准备好的鸡蛋,冲高俊峰狠狠地砸了过去……

  “这4年,我走得太辛苦了。是亲情支撑我走过来……”

  大雨中,曹辉,这个苦苦寻凶4年的老父亲回忆起了他与小儿子的故事,话语里饱含着骄傲。但,有多爱,痛就有多深。

  “这4年,我走得太辛苦了。是亲情支撑我走过来。我的儿子非常优秀……遇害前,他刚考取了研究生,还没来得及去读。凡是见过他的人,都说他非常帅……我儿子很有爱心,一次我们去公园玩,看到一个残疾乞丐,我们跟他说给一两元钱就够了,他非要给10元钱;他很俭朴,从小到大,他从没主动向我要过零花钱。他去长春上大学,别家的孩子坐飞机去,他坐火车去。车上他只带了饭钱,我要再给他200元钱以防万一,他坚决不要……他小的时候,一次把我床头的一个台灯帽扭坏了,当时我骂了他一句‘你怎么这么没脑子’,到现在我都自责……”

  “今天,(高俊峰的落网)对我们是一次安抚,但是我们还没把他送上断头台……父亲与儿子的这种亲情、这种伤痛,是永远都抚平不了的。每到清明节、冬至,或者我想他的时候,我都会到儿子的坟前去看他。我会跟他讲案子的进展,叫他在那边好好学习,做个好人。如果有机会,再回到我们家,回到我们身边来。”

  高俊峰指认完现场被带上警车时,曹家人再次燃起了鞭炮,天空也收起了雨雾,逐渐放晴。鞭炮燃尽,曹家人踏上了去金宝山的路。

  曹辉说,他想去告诉儿子,通过4年的不懈努力,案子破了。“儿子,凶手终于抓到了。如果可以,希望你能回来……”(文中受害人及其家属均为化名)

  (都市时报 首席记者刘晶晶)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