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韩举行联合军演_美韩军演 > 10美韩军演消息

韩美军演或激化朝鲜半岛矛盾 中方表态引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11:18
  中新网7月22日电 美军“华盛顿号”航空母舰等舰只21日抵达韩国,韩美联合军演举行在即。港台和外国华文报章予以关注,报道多注意中方关注军演、促各方克制;有分析认为,韩美执意军演可能激化朝鲜半岛矛盾;也有分析说,中国需彻底改变受“第一岛链”封锁、出海通道不畅,力争较短时间建一支强大海军。

  香港《文汇报》22日刊出报道说,美国智库国际暨战略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论坛总裁科萨受访时称,美航母因中国强烈反对,将不参加在黄海的演习。

  该报还以《北京关注韩美军演 促各方克制》为题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回应韩美宣布举行联合军演,称中方表示关切,在韩美联合军演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中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

  《文汇报》并刊发评论《美韩愈近 东北亚愈复杂》。评论认为,先有“2+2”会谈,后有联合军演,美韩同盟关系深化,令人关注东北亚的势力平衡,会否产生微妙变化。

  评论说,韩美执意联合军演,可能激化朝鲜半岛矛盾,在黄海进行大规模军演,必然引起中方关注,处理不慎将波及更广泛的中美关系。中国不少学者认为,美韩军演“严重威胁”中国。据悉,“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将不会参与黄海军演,如果属实,或有助舒缓中方忧虑。

  香港《大公报》、《明报》、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也都注意到,中国外交部21日对美韩海军联合演习表示密切关注,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以及表态坚决反对军用舰机到黄海以及其它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联合报》形容说,解放军日前在东海实弹演习之后,又在黄海演练战时应急保障,是发出强烈的警告讯号。

  《旺报》报道说,中国的军事专家对美韩军演表达不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说,如今,美韩联合军演移师东海(即日本海),说明美韩军方均感受到中国军方与民间反应,但美韩即使在东海举行军演,只会对东北亚地区和平起到负面作用,也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美国《国际日报》发表评论认为,在经济发展取得成功的同时,中国大陆对海外市场的依赖日甚一日,差不多到了离不开海洋的地步。由于“第一岛链”严密封锁,中国大陆出海通道极为不畅,海洋安全环境异常严峻。如果不能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力争用较短时间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实现中国大陆几代人的梦想将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