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让党旗在暴风雨中更鲜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22日12:24
  人民网西安7月22日电(记者 雷浩 通讯员 罗先余 汪金波)“1个、2个、3个……第27个!”当确信最后一名群众已转移到安全地带之后,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村党支部书记黄锋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看看表,已是7月19日凌晨3时10分。此时,黄锋才想起忘了问问媳妇家里是否也受了灾,是否转移到安全地带。

  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在7月18日晚与洪魔博斗中,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村党支部书记黄锋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关键时刻用坚强的党性撑起了一道永不弯曲的脊梁,用顽强的意志谱写了一曲嘹亮的英雄赞歌。

  查灾情,他足迹踏遍全村

  大竹园镇七堰村位于汉滨区的西南角,南与岚皋县大道河镇相连,西与紫阳县蒿坪镇接壤,山大人稀、地势陡峭,七堰村一组位于村子最上游的河沟底部,河沟两边都是抬头不见天的大山,一条小河从两山中间的村落前面流过。这个村的村民自清初移居这里繁衍生息,平时,这个小组的17户人家、30多口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而18日一场大雨却改变了组里人的命运。

  7月17日18时起,平时已经下了四五天小雨的老天开始下起瓢泼大雨,轰轰的洪水开始肆虐着这个美丽的小村庄。“百姓安危重如山,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一想到村里那些住在山坡底下的群众,黄锋躺在床上就怎么也睡不着了。整个晚上,心里都操心着水情和群众安危,天麻麻亮,他就起床到全村各个角落动员群众赶快转移。

  18日上午,暴雨如注,平时并不太大的河水突然变大并咆哮着奔向前方,身为七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黄锋接到镇上要求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电话后,第五次来到各个小组。督促群众做好撤离工作。中午1时许,黄锋再次通知组长安排群众撤离,走到河边时,发觉河水已漫过通村水泥路,湍急的水流夹杂着大量的漂浮物,狠狠地冲击着路基,几个地段路面已被洪水冲垮,敏感的黄锋和各组干部再次动员群众朝安全地方转移,以免发生危险。

  救险情,他忘我冲锋在前

  大雨不停地下,下午5时,一些地方开始出现了小股的泥石流垮塌,此情此景让黄锋感到不安,瓢泼的大雨压的伞直朝下弯,他干脆扔掉雨伞,两步并做一步冲到离河边最近的万小青家,要求万小青迅速把婆婆和母亲2人转移到地势较高的位置,此时,万小青家已涌进1尺多深的水,她正端着盆往外舀水,看到支部书记来了,万小青一把抓住黄锋就让他帮忙舀水,并拒绝搬走,看着碗口粗的大水往屋里涌,黄锋迅速背起万小青80多岁的婆婆,并拉起她母亲强行撤离到一安全地带,半个小时后,万小青家遭受雨水浸泡的土房轰然倒塌,一直对撤离有意见的万小青此时才看到了黄锋的良苦用心。“要不是黄支书劝我们走,我们真的命都没有了。”万小青说。此时,大雨已漫上通村公路,黄锋只得翻山奔跑,刺划着身上,他没有感觉,心里只有群众安危,在奔命中他和各组组长一起把二组60多、四组40多、三组2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雨逐渐变小,但村里出现滑塌的地方开始增多。19时50分,住在此次灾难发生点右上方的村民林家全打电话给黄锋,说有两户村民厢房已经垮塌,情况很危险。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金钱。听到报告后,黄锋立即要求林家全把住在他家右侧方的刘唐炎一家三口、林本弟家六口人全部转移到林家全家,并拉起59岁的村民黄石坤迅速往一组赶,就在往一组赶的过程中,住在滑塌体左上方的73岁村民黄应龙打来电话,说自己隔壁弟弟的房子被泥石流冲走了。此时,浑身湿透的黄锋已和黄石坤来到了最担心的、人口居住最集中、处于河沟最低处的林家院子。天已经完全黑透,透过朦胧的手电光,黄锋依稀看见林家院子已被泥石流夷为平地,原来院子中间一栋近10米高的三层楼房只剩下了不到一米高的一点房顶,昔日的林家院子已成了一片汪洋,由于泥石流爆发,此时的七堰村断水、断电、断交通、断通讯,陷入一片黑暗与恐惧中。在大声喊了几声确认已没人回答后,黄锋和黄石坤顺着泥石流左侧山梁继续往上爬,只为把打电话报信的黄应龙等几户未受灾群众尽快转移出去。由于不断有石头和树棒往下滚,从沟底到半山腰平时20分钟就走到的路程,用了将近一个小时。九时左右,他俩来到黄应龙家,看到的是离黄应龙家两米之遥的弟弟黄应峰家已变成了一道看不到边的泥石流壕沟,听到的是不时往下垮塌的泥土声音。在黄应龙家里,从林家院子泥石流中跑出的黄建及其母亲、儿子正睁着一双惊魂未定的眼睛惊恐万分,情况十分危急,黄应龙家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黄锋和黄石坤拉起黄应龙双目失明的老伴立即往安全地带转移,黄应龙和黄建婆孙三人紧随其后,此时,居住在泥石流壕沟右侧不远处的林本全等6户12名群众安危也成了黄锋最担心的事,由于网络中断,电话无法接通,中间又隔着还在不断垮塌的泥石流大沟,黄锋和黄石坤只有借助微弱的手电光一起向对面喊话,并要求迅速撤走,听到声音后,一直躲在屋里的林本全此时才感觉到自己所处位置的危险,遂带领在他家避险的11人朝后山安全地带转移......

  19日凌晨3点左右,将最后几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后,黄锋和黄石坤又一次摸黑来到林家院子,只为能找到失踪的群众,但眼前除了咆哮的混水外听不到其他任何声音,空气中仿佛只有悲伤在山水间到处游走。19日清晨,雨水停,洪水退去,黄锋又开始挨家挨户询问灾情,安慰群众开展抗灾自救,告诉农户做好洪灾后的卫生防疫工作和消毒工作。紧接着他动员组织全村在家的40余名村民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对受灾群众的生命进行导最快最大力度的拯救,同时,安排来自水沟、新铺、紫阳嵩坪前来支援的150余名抢险救灾人员的任务,实施全面援救。

  20日,他全力进入灾民的安置工作,为群众安排生活,鼓励大家要鼓足勇气,战胜灾难、树立重建家园的信心。

  论精神,他不愧优秀共产党员

  在大灾面前,黄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情系人民群众、不惧生死、无私无畏的精神风貌。随后的几天里,黄锋一如既往走在最前面,组织群众展开自救,帮助村民搬运救灾物资,与部队官兵一起寻找失踪群众、抢修道路。21日下午,在新铺小学灾民安置点,一位名叫林家明的群众拉着满身泥水的黄锋热泪盈眶,激动地说:“支书,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是你救了我!”黄锋却说:“你想得太多了,村子周围都是我的好乡亲,这是我应该做的,大家信任我,我必须把工作做好,这是我的责任。”。大灾之时显本色,患难之处见真情。黄锋,就是这样一个大公无私的党员,一个优秀的基层干部,一个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村官。他怀着对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彰显了当代基层干部的风采。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