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中山铜像生锈斑无部门管 回归新街口不满三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2日14:27
  新街口的孙中山铜像一直是南京市民关注的焦点,从当初摆放在新街口,到后来的搬迁,再到两个月前的回归,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昨天,有市民向晨报反映,她路过新街口时发现,铜像生锈了,脚上、身上出现了多处绿斑。

  市民反映:中山铜像生锈斑

  市民王女士是一个热心人,她特别关注新街口的孙中山铜像。王女士说,自己每天路过那里,都会习惯性地抬头看一看新街口中心的中山先生像,总是替它感到自豪。但昨天早晨上班的路上,她突然发现:新街口中心的孙中山铜像穿了“新衣”,这令她非常纳闷。

  “当初花了那么多钱搬迁这个铜像,它是南京的一个标志,南京又是博爱之都,这么一个代表南京形象的雕塑,不能这样给别人看啊,否则,多丢咱南京人的脸啊。”王女士向记者表示,她早晨上班的时候就已经看到这个现象,当时觉得相当明显也感觉非常不协调,指望着相关部门能够在白天解决问题,但是等到中午的时候发现还是无人问津,中山先生依旧披着那层新衣,王女士感到有点气愤,难道中山铜像真的没人管吗?

  记者调查:铜锈正向上蔓延

  接到王女士的电话以后,记者很快赶到现场。远远看去,5米多高基座上的中山先生依旧西装革履、马甲领带,右手执手杖,迈动双腿,望向远方,看上去格外气派。可走近仔细观察,发现正如王女士所说,在铜像右腿后侧出现一道长长的绿色锈斑,在阳光下显得相当刺眼。正面的衣服和脚上,同样能看到大块的绿色斑点,与铜像本身的古铜色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附近市民介绍,绿斑一开始还没有这么多,但这几天看下来,感觉正在向上蔓延。

  市民感受:生锈不是一天两天了

  记者询问了一位在铜像附近工作的协管员,他说:“这些锈斑有些日子了,如果早晨7点多来看,铜像被太阳光一照,斑点会更加明显,这么一座雄伟的雕像变成这样多丑啊,总得有人管管吧。”

  老大爷告诉记者:“其实孙中山铜像生锈斑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估计是因为梅雨季节的原因,空气太潮湿了,再加上这个地方天天车来车往的,汽车尾气排放得太多,所以铜像就生锈了。但是应该好好地维护维护,因为这孙中山铜像毕竟关系着我们南京的城市形象嘛,而且,孙中山多伟大啊。”

  接着,记者遇到了一位过路的市民,她义愤填膺地说:“现在孙中山铜像维护得太差,上面有大块的锈斑不说,还有这么多被氧化的痕迹,严重损坏南京的城市面貌。你想想看,每天都有那么多外地人来我们南京办事旅游,新街口又是闹市区,很多人都会来这儿看看,所以孙中山铜像这种标志性建筑就应该被维护得光鲜亮丽的。你再看看现在的铜像,一点光泽度都没有,不够气派!”

  铜像到底归谁管

  “新管办”:找市政

  那么,中山铜像到底归什么部门管呢?记者随后找到了新街口商业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在市容管理科,一名白衣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观看网络影片。

  记者说明来意后,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个事情我不知道,你要问就去问我们领导。他在开会,你现在找不到他。”说话时,他始终把头扭向一边。“ 那能不能把他号码给我?”记者追问道。“领导在开会,他不会接你电话的。”这时他终于抬起了头。“那我来跟他联系呢?”记者又问。“我是不会把他的号码给你的。”说完这话,他便继续看起了电影。

  几分钟后,记者再次来到办公室,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刚才那位看电影的工作人员终于给了一个“李科长”的办公室电话。按这个号码打过去,一名自称李科长同事的男子说,李科长正在开会,这个问题,李科长也回答不了。他说,铜像的事情并不归他们管,应该向市政部门询问。而记者试图再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男子丢下一句:“我都跟你讲得很清楚了,这个事情不归我们这边管,你找李科长也没用,你要是再问这个事情,我就不跟你扯了!”随即挂了电话。

  城管局:找“新管办”

  此后,记者又致电南京市城市管理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新街口的孙中山铜像并不是他们管辖的范围。“产权是哪家的,就归哪家管。”他说,“产权又不是我们的。”

  记者追问究竟谁来管中山铜像生锈斑的事情,“那就找管委会的市容哎。新街口不是有个管委会吗?”他说。“可是他们不是管委会,是管理办公室。新街口没有管委会吧?”“有有有,新街口有个管委会。”随后他给了记者一个电话,让记者和“管委会”一位姓陈的副主任联系。按照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号码打过去,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通过114查询后,记者发现,这个号码就是新街口商业步行街管理办公室的电话。

  “新管办”:三区交界,谁管不知道

  傍晚6点,记者又拨通了之前打通过的新街口商业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市容管理科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下班,这会儿正在办公室玩。随后,记者再次来到了“新管办”市容科的办公室。这会儿已经是下班时间,一位穿着深色衣服的男子正在和同事打牌。见记者到来,他中断了牌局向记者再次作了解释。他表示,新街口商业步行街管理办公室是属于白下区的,他们的管辖范围仅仅是中山路与汉中路的东南片。孙中山铜像处于三区交界处,不在办公室的管理范围之内。具体是什么部门负责,他也并不清楚。事后,他向记者表明,自己就是市容管理科的李科长。

  【专家观点】

  清理、维护都是“举手之劳”

  就铜像生锈一事,记者采访了教授级高工、曾经参与修复民国版孙中山铜像的谢汉民先生。“是铜质氧化和酸雨侵蚀造成的。本来铜就很容易被氧化,长期的风吹日晒,加上现在环境污染严重,下的雨都有很强的腐蚀性。”所以,谢汉民认为,孙中山铜像长铜绿是不可避免的。当得知铜像只是局部、不均匀地长铜绿,谢汉民建议相关专家对铜绿进行取样、分析,召集专家找出根本原因。同时,谢汉民也给出自己的猜测———用来熔化铜的电炉内可能有其他金属的杂质,熔化的过程中,其他金属就混进了铜像,“不同的金属氧化程度不一样,可能造成这种不均匀的现象。”对于如今的情况,谢汉民表示没必要惊慌,铜像不会烂成一个个洞,现在所要做的工作也只是“举手之劳”,“用很细的砂纸轻轻地把铜绿擦掉,然后做一些简单的抛光工作就可以了。”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从事雕像设计与制作的南京方正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老总辛先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清理完铜绿后,在铜像表面喷一层薄薄的光油,使铜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水、氧气隔绝,达到防锈蚀的目的。保守估计,喷了光油后,铜像在十年内不再有铜绿的烦恼。”

  【市民质疑】

  为何是我发现的

  既然铜像的维护和清理并非难事,那么就有市民质疑,为何让锈迹留到现在。“该不会是有关部门故意让中山铜像多点沧桑感吧。”市民张先生开玩笑说。

  当初铜像回到新街口的时候,就有很多市民对近两千万的花费表示了质疑。这次,有的人在知道铜像生锈的事情以后也很生气。“花了这么多钱,难道就是让铜像放在这里生锈的吗?非要等到全锈光了才有人管吗?”市民史先生说。

  大家觉得,虽说铜的东西生锈在所难免,可相关部门的养护工作也应当及时进行。“为什么每次这种事情都是市民发现的?难道没有人投诉,他们就看不到了?”张先生说。

  作者:唐澄 赵媛 史遥 黄敏/来源: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