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意大利黑手党1年营收1350亿欧元 洗钱案增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08:55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2日报道,意大利央行表示,金融机构因信用紧缩而减少放款,导致坐拥大笔现金的犯罪集团纷纷兼营地下钱庄的生意,使洗钱活动更加猖獗。

  负责监理银行业务的意大利央行副总裁塔兰多拉(Anna Tarantola)说:“金融危机使贷款取得更为困难,因而给予犯罪集团茁壮的空间。犯罪集团等握有大量现金者得以进行他人无法做的投资,他们现在可以投资完全合法的事业。”

  塔兰多拉表示,该行的金融情报单位今年上半追踪到1.5万笔可疑交易,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2%,且已超过2008年全年数量。

  名列欧洲第四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去年大幅衰退逾5%,银行放款也在2008年与2009年趋缓;央行预估今年成长率仅1%。意大利央行总裁德拉基(Mario Draghi)说:“贷款需求已有增加,但外界普遍认为许多行业的贷款需求仍未完全获得满足,尤其是小型企业。”

  据罗马的公益组织SOS Impresa统计,意大利犯罪集团去年营收达1350亿欧元,年成长率为4%。

  上周,意大利最富有的犯罪集团Ndrangheta遭到扫荡,超过300名嫌疑犯被捕,显示该集团的势力已遍及金融中心米兰的周围。

  塔兰多拉表示,2009年共提报2.1万件可疑交易,其中1.48万件获得深入调查许可,当中有4000件被定为犯罪案并呈报给检察官;这证明了意国央行正带头打击洗钱犯罪。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洗钱活动导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年缩减2%至5%。反黑手党的前检察官维尼亚(Pier Vigna)也表示,意大利的洗钱活动可能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1%。

  塔兰多拉表示,意大利南部地区的借贷成本较高,且经济成长较低,但犯罪集团最为猖獗。她说:“经济成长与犯罪集团间的关联极为密切。1983至2007年间,黑手党最活跃的五个地区正好是人均GDP成长最低的地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