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上半年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化情况及下一步走势分析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0年07月22日17:03
  上半年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化情况及下一步走势分析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今年上半年,国内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上升,钢材等品种价格波动较大。1-6月,生产资料流通环节价格同比分别为17.4%、16.5%、19.8%、19.3%、16.7%和11.4%,累计同比上升16.3%。预计下半年国内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总体趋稳。

  一、上半年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变化情况

  (一)钢材价格大幅波动。1-6月全国22个城市钢材交易市场螺纹钢、线材、中厚板和冷轧薄板四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吨4623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1%。从走势看,钢材价格先升后降。1、2月份稳中波动;春节后随着铁矿石等原料价格趋升以及工程项目陆续施工,钢材价格持续攀升,4月中旬,四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达到每吨5085元,比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涨18%;4月下旬开始,受国家陆续出台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以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等因素影响,钢材需求增速放缓,加之前期产能释放过快,钢材价格持续回落。6月底,四种钢材综合平均价格降至每吨4424元,比4月中旬高点时价格下降13%。

  (二)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1-6月份,河北唐山、辽宁抚顺生产含量为66%的铁精粉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1116元和964元,同比分别上升48.7%和50%;印度产含量为63.5%的铁矿石青岛港现货价为每吨1115元,同比上升86.1%。从走势看,4月中旬以前,受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变化、国内需求旺盛等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震荡攀升,4月中旬河北唐山、辽宁抚顺和进口印度矿价格分别达到每吨1400元、1240元和1335元,比年初分别上升53.8%、67.6%和46.7%。此后,受钢材市场下滑影响,铁矿石需求明显回落,价格震荡下行。6月底,上述三种铁矿石价格分别为每吨1050元、915元和1110元,比4月中旬高点时分别回落了25%、26.2%和16.9%。

  (三)有色金属价格高位震荡。1-6月,上海华通有色金属现货交易中心电解铜和电解铝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57295元和15812元,同比分别上涨65.4%和23.6%。从走势看,有色金属价格大起大落。1月份,电解铜、电解铝价格从高位快速回落,2月初比1月初,铜铝价格分别下降15.3%和9.9%;此后,铜价震荡攀升,铝价稳中波动,4月初铜铝价格比2月初分别上升19.5%和4.9%;4月份开始,铜铝价格再度震荡下行,6月底价格比4月初分别下降15.8%和11.7%。

  (四)化工、水泥价格稳中波动。1-6月,烧碱(30%隔膜)平均价格为每吨423元,同比下降28.3%;聚乙烯(牌号7042)和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11030元和404.8元,同比分别上升19.6%和0.3%。从走势看,烧碱价格先降后升,聚乙烯价格震荡下行,水泥价格基本稳定。

  此外,煤炭价格先抑后扬。年初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每吨800元左右,之后逐步回落,3月中下旬降至每吨680元;4月中旬开始连续5周上涨,达到每吨765元。5月底以来秦皇岛动力煤价格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钢材等主要生产资料行业产能过快释放,而下游房地产、制造业需求减弱,生产资料市场供过于求矛盾再度凸显,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二是生产资料金融属性不断增强,受流动性充裕,期货、电子盘市场纷纷推出,铁矿石年度定价向短期定价转变等因素影响,市场价格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剧。 三是,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和推进人民币汇改对企业生产、出口的影响有待观察。

  二、下半年价格走势分析

  下半年,国民经济仍然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国家出台大力支持西部地区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将有利于改善工业生产资料市场供求关系。但同时,房地产调控和出口形势对生产资料市场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 总体判断,下半年主要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将小幅震荡,大幅度上涨或下降可能性不大。分品种看:

  (1)钢材和铁矿石。当前国家调控房地产政策对建筑用钢需求影响较大,同时家电、汽车、家具等用钢行业增长也有放缓迹象,加之对部分钢材取消出口退税后,钢材出口会受到一定影响,在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下, 预计钢材价格三季度将在目前价位震荡;随着消费旺季到来和市场供需关系逐步调整, 四季度价格可能小幅回升。受钢材市场影响,预计下半年铁矿石价格也将小幅波动,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2)有色金属。从需求看,受房地产、汽车等行业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消费需求增长将有所放缓;今年政府对有色金属收储力度也明显减小。从供应看,铜铝等有色金属产量和进口增幅较快,供应充裕。此外,推进节能减排,取消高耗能行业不合理优惠电价等政策,将会对有色金属成本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综合判断,下半年有色金属价格将弱势震荡,受成本推升影响,价格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

  (3)化工品。目前下游建材、塑料、氧化铝等相关行业市场需求趋缓,价格下滑,对化工原材料产品需求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国内主要化工产品产能较大,库存均处于历史高位,加之国家取消部分化工品及其下游产品出口退税政策的影响,预计下半年化工产品价格将低位波动。

  (4)煤炭。下半年国内煤炭供应将稳定增长,需求则因国家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高耗能行业受到抑制而受到一定影响。 预计煤炭价格将总体保持平稳。但受煤矿整合、安全生产、运力限制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不排除个别地区、个别时段煤炭价格出现上扬。

  (5)水泥。从当前水泥市场供略大于求的状况分析, 预计下半年水泥价格总体稳定。但水泥产品区域特征十分明显,运输半径小,地区之间价格差异较大。因此不排除局部地区个别时段价格出现波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