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陕西一村支书转移群众被泥石流掩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2日17:17
  核心提示

  安康市汉滨区谭坝乡鸭蛋河村村支书杨宗兴转移群众时被泥石流掩埋身亡,200余村民刨了一夜刨出了他的遗体。

  陕南有民俗“六十不借钱、七十不借棺”,但七旬老汉却把自己的棺材给了村支书,“让他用,才值得!”

  杨宗兴,48岁,安康市汉滨区谭坝乡鸭蛋河村村支书。鸭蛋河村位于安康北部的高山地区,全村只有212户、751人,却分布在12平方公里的三沟四梁八面坡上。

  村支书连续几天转移群众

  7月17日凌晨4时,暴雨如注。杨宗兴与村委会主任王宗林、文书李佰群约定5时分别出发,逐组逐户通知群众转移。杨宗兴冒雨在山里忙了大半天,到了下午1时,三人才见了面,弄清全村400亩烤烟、500亩玉米绝收,上百亩田地被冲毁,公路、小道多数中断。

  杨宗兴赶紧给乡政府打电话汇报,又到有老人的农户家中去查看房屋安全。这天下午,杨宗兴一人走访了40多户,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18日凌晨4时,他又出门了。上午11时,杨宗兴来到70多岁的五保老人李支禄家,刚把老人从危房中背到对面坡上,就见山体连同那座危房被冲进了深沟。

  紧接着,杨宗兴赶到离自家不远、住在山梁边的困难户汪道宝家,一看情况还好,就在汪家给乡烟站站长李增友打电话,汇报村里烤烟绝收情况。没说几句,手机没电了,杨宗兴准备回家拿座机再打,离开时还叮嘱了汪道宝几句。谁也没有料到,危险就出现在了下一秒钟。

  200余村民边刨边哭

  此时,暴雨肆虐,杨宗兴家后面的山体已有多处垮塌。村民杨青安看见杨宗兴正准备进家门,突然泥石流轰隆一声冲了下来,杨宗兴转身就跑,但很快就看不见他了……

  看到杨宗兴和房子被泥石流冲走,杨青安一屁股瘫坐在地。随后,他在泥泞的山林中爬了半个小时,到了有信号的山梁上才拨打了110——报告了杨宗兴的死讯!

  村民说,杨宗兴初中毕业后,当过村民组长、民兵连长、村主任。1996年,他的妻子去世时,两个娃一个5岁、一个3岁,他既当爸又当妈,把儿子供着读了大专、女儿上了中学,现在两个孩子都在外打工。2007年8月,杨宗兴担任村支书……

  雨终于小了,闻讯赶来的村民200多人,用工具和双手刨了一夜,一边刨一边哭。

  “宗兴死得太亏了!为了村民致富,他没享过一天福!”村主任王宗林念叨着。村文书李佰群说:“杨支书任职三年,我们每年综合考评都是全乡第一,要说我们村的条件之差在全乡20个村中是最出名的……”

  有村民说,去年为了重建校舍,杨宗兴几乎天天都到工地去督工,经过半年努力,新建校舍600多平方米,让学校成了全村最好的房子,他还和技术员一起逐块选址,一口气帮助村民打了30口水窖。

  七旬老人把棺材给村支书

  19日上午8时许,村民们在一米多深的泥浆中刨出了杨宗兴的遗体,他的腰、腿被压在几块百余公斤重的大石头下,但身体仍保持着奔跑的姿势:左腿、左手奋力向前,双拳紧紧地握着……

  面对被洪水和泥石流洗劫一空的灾难现场,乡村干部为难了:怎么安葬村支书呢?

  三组村民杨宗全说:“就把宗兴的灵堂设在我家吧!”在农村,这可是一大忌讳,大家都看着杨宗全,只见他坚定地说了两个字:“抬吧!”村民在泥泞中走了一个多小时,把杨宗兴的遗体抬到了一公里外的杨宗全家。

  年近七旬的七组村民刘成堂挤进人群,说:“安埋咱们的好支书,得有一副好棺材,就把我的棺材让他用吧。”

  熟知的村民都知道,刘老汉的棺材是他上了十几道漆的爱物。更何况,陕南农村有“六十不借钱、七十不借棺”的风俗。只听刘老汉恳切地说:“让他用,才值得!”

  19日晚上,乡村干部和全村男女老少都站在泥泞中为村支书杨宗兴守灵,大家还自发捐了1.6万元,没有一个人留下名字。

  20日,人们等着杨宗兴的儿女从上海、广州赶回。

  昨日中午,在几百名干部、群众的哭泣声中,杨宗兴被安葬在青山之中。当日中午,安康市汉滨区谭坝乡党委做出《向杨宗兴同志学习的决定》。(通讯员 李焕龙 刘小可 本报记者 蔡勇 孙强)

  平利茶园遭摧毁淤泥几与茶树高

  有“女娲故里”、“中国绞股蓝之乡”美称的平利县,位于安康市东部。肆虐的暴雨让这里的茶园遭到重创。水毁茶园1.1万亩(原种植面积12万亩)、绞股蓝0.8万亩(原种植面积3万亩)。

  昨日,记者走访了平利县长安镇中原村的一个茶园。茶园西侧的长安河18日因为大雨突然暴涨,几乎和近3米的堤岸持平,冲垮了近100米长的堤岸和河中一座水泥混凝土小桥,河水涌进了茶园。

  20余名工人昨日在茶园中忙着将被水冲来的杂物从茶树上取下。在靠近决口处,厚约40厘米的淤泥几乎埋没了茶树,只露出树梢,树梢上挂满了上游冲下来的杂物,远远看去像是个垃圾堆。旁边的绞股蓝地则全部被淤泥覆盖,看不到一点绞股蓝。

  茶园的女主人华凤表示,这个茶园经过10年才发展起来,“现在有200亩,本来今年还想扩大生产,谁想到会碰见这事。一棵茶树从幼苗到采摘需要5年的时间,这周期太长了。”说到这里,她的眼圈红了。华凤说,200亩茶园绝收50亩,其中包括35亩绿茶,15亩绞股蓝,初步估计损失数十万元。“长安河堤18日决口后没来得及修复,如果再下大雨,茶园再被淹,我就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华凤说。

  岚皋木竹村

  近百万方山体可能滑坡

  记者从岚皋县四季乡救灾抢险指挥部获悉,在四季乡木竹村18日晚出现2万余方山体滑坡掩埋20人后,昨日再次出现滑坡险情。

  上午8时40分,位于木竹村与竹园村交界的响水沟地段滑塌山体10余万方,形成堰塞湖,两村50户192人分批紧急撤离。令人担心的是,该滑坡后面还蕴积着近百万方的特大滑坡险情。该特大滑坡一旦造成,将直接把四季河截断而形成一个巨大的堰塞湖,威胁到上下游数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岚皋县柳林村

  村干部及时转移200人

  “718”暴雨灾害使岚皋县铁炉乡柳林村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泥石流侵袭,驻村蹲点指导防汛工作的乡武装干部和村组干部冒着生命危险组织群众及时撤离,挽救了200多位村民的生命。

  柳林村有住户近百户600余人,大部分房屋沿沟而建。7月18日中午,暴雨瞬间加剧,驻村蹲点指导防汛工作的乡武装干部和村组干部迅速组织处于滑坡隐患地段的200多人转移。晚8时许,雨势不断加大,乡村组干部再次决定,组织群众直接向山顶转移。

  群众刚刚撤到山顶,汹涌的山洪奔涌而来,20余万方的滑塌体顺沟而下,沟两岸全被泥石流掩盖。柳林村五组一处院落全部被泥石流吞没,4户9人全部被埋,造成3人死亡、6人失踪。-华商报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