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清华北大“状元之争”没必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17:44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 马海燕)围绕高考状元录取人数北大和清华的统计误差,清华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22日对媒体表示:近年来各学校录取的状元人数和比例都大体稳定。因为统计方式的差异,一定误差也是可能的,在多和少的问题上完全没有必要斤斤计较。

  据清华招办此前公布的数据称,今年九成省份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省份的文科第一名被清华录取。而北大称,全国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录取。针对这对互相矛盾的数据,北大和清华招办有关负责人均称自己的数据“没问题”。

  问题出在双方的统计方式上,例如学生因为竞赛、特长、奖励等获得的加分有没有加入高考成绩内,造成最终录取分和高考实考分的“两轮状元”。因此,双方坚称自己的数据统计有案可查也并非没有道理。孟芊说,多几个还是少几个状元,都对清华的招生和办学没有什么根本影响。与其在一两个状元的问题上斤斤计较,不如多一点时间研究招生改革,多一点精力加强学生培养。

  但是,孟芊也强调,数据真与假的问题是原则性的。据介绍,除各省第一名以外,清华连续多年录取的理科实考分前10名都占全国总数的70%左右,今年更是超过了220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三。这些都是根据高考实考分做出的统计。

  据悉,包括清华录取的九成理科实考分状元在内的3000多份录取通知书今天起将陆续发至全国各地考生中。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