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流域水文气象预报系统试运行 服务汛期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2日23:29
  中新网武汉7月22日电 (丁喆 陆铭)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22日透露,其开发的流域水文实时气象预报系统现已进入试验运行阶段。继成功预估嘉陵江洪峰各项指数后,该系统还将在淮河王家坝流域、长江中上游的清江流域和丹江口流域等开展实时水文气象预报试验。

  据了解,流域水文实时气象预报系统以实时水文气象监测网、定量降雨估算、定量降雨预报、实时洪水预报技术为基础,通过设计定量降雨估算、定量降雨预报和实况监测等气象要素产品与水文模型的接口,结合水文模型构建流域实时水文气象预报平台,显示流域实况降水场、流域未来降水场预报以及流域水情预报。

  7月15至18日,嘉陵江流域出现连续强降水过程,尤以15日降雨最强。其中,广元24小时降水超过200毫米,流域汛情严重。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所从14日晚开始,运用该系统进行实时预报试验,每天两次对未来72小时流域水情做出预报。

  7月16日15时,系统预报19日将出现高达每秒34655立方米的洪峰流量。19日9时,流域出口观测站实况显示每秒32500立方米洪峰流量到来。系统预报的洪峰流量与实际情况基本一致,此后几场预报亦大体相同。据此,流域水文实时气象预报系统在嘉陵江洪峰预报试验中获得成功。

  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介绍,该系统将气象与水文有机结合,今年汛期,还将在淮河王家坝流域、长江中上游的清江流域和丹江口流域等进行实时水文气象预报试验。待系统优化完善后,将助洪水预警及防汛决策服务提升到崭新水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