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下半年以稳定政策为主基调 加快财税楼市等改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1:53

  中央定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前提

  下半年以稳定政策为主基调,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房地产、社会保障改革

  汪时锋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是首要之义,仍是重中之重。

  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研和论证后,中央对于下半年的经济政策基调于近日确立。

  继续“积极”和“适度宽松”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7月20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下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要加强经济监测预测预警,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配合。

  “无论是解决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还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紧迫性问题,都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

  “要继续做好农业发展工作,抓好夏种夏管和秋粮生产,力争全年农业再获好收成,抓好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胡锦涛说。

  记者注意到,高层在定调时将下半年工作同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相并列,显示了下半年工作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之间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

  平衡“调结构”与“保增长”

  对于“调结构”与“保增长”的平衡取舍,中央也确定了政策方向。

  温家宝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搞好宏观调控,以稳定政策为主基调,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始终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上半年,中国主要执行的调控政策包括:房地产调控政策、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政策、节能减排政策,同时政府从去年以来一直在抑制通货膨胀预期。

  今年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11.9%跌至10.3%,并可能在下半年继续放缓。

  “经济增速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这与基数有关,也是我们宏观调控所期望达到的一个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发布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时作上述表示。

  根据最新的讲话精神,虽然二季度数据稍有下降,但中央并没有放松调控的姿态。

  比如在节能减排政策上,胡锦涛强调,要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他同时指出,要加快推进财税、金融、价格、房地产、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推动外贸发展方式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大实施“走出去”战略力度。

  巴黎银行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孟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央最新的表态显示,宏观政策从中期的方向上来说主要是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同时也要兼顾短期的经济风险,也维持了“灵活性”、“针对性”的提法。下半年政策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市场所憧憬的房地产调控放松不太可能发生。

  调整投资与消费

  正因为下半年的“承前启后”作用,对于结构中长期调整的任务也将在下半年继续实施,而且对投资和消费的调整都已提到了新高度。

  胡锦涛强调,落实和完善扩大消费政策,提高政府投资质量和效益,引导民间资本更多投向国家鼓励的产业和薄弱环节。

  孟原表示,“提高政府投资质量和效益”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提法,显示政府已经准备开始解决前期刺激性投资中所隐藏的问题,因为包括高铁、地铁、新能源项目都需要大量后续配套支出,可能会成为新的政府负担,这种表态也意味着,市场所期待的下半年新的大型项目刺激可能会被更有限、更为谨慎地执行。

  温家宝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落实和完善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快建立消费可持续增长的体制机制。

  记者注意到,包括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信息报》近日的专题评论在内,近期官方媒体对同消费相关的改革的讨论较为集中。

  孟原分析说,从刺激消费的角度看,收入分配改革等措施可能在年内会有推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