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离异女子抱女儿跳楼》续:专家称有关社会支撑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23日02:17

  7月17日,抚松县33岁的白萌抱着9岁女儿小燕从大连鑫城小区的6楼跳下,小燕当场死亡,白萌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白萌跳楼前曾将双腕割伤,小燕死亡时手中还有一只没吃完的鸡爪。抚松县警方介入调查,在白萌家发现4封遗书,警方调查后认定白萌为自杀。

  新闻回放

  白萌抱女儿跳楼的消息在抚松县不胫而走,说法纷纭,网上也在盛传此事。

  而对于此事,小燕的父亲乔驿是最痛苦的,当然,还有小燕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近日,记者赶赴抚松县采访了白萌的前夫、父母及姐姐,试图还原悲剧背后的真相。

  对话

  前夫

  电话中的乔驿,声音沙哑、颤抖而微弱,在记者多次表明来意后,乔驿才勉强同意与记者见面。

  抚松县沿江公园,乔驿站在路边,深蓝色的外套,九分裤,光脚穿着一双休闲鞋,平头,皮肤黝黑,眼睛红肿。“这是我女儿生前最喜欢来的地方,我总带着她来这荡秋千……”说着,泪水从这个汉子的眼里涌出。

  说女儿 漂亮可爱 从小就喜欢跳舞

  小燕今年9岁,是抚松县实验小学3年级学生,“今年期末考试,女儿数学和外语都考了100分,成绩出来后,女儿跟我说:‘爸爸我都能打100分,只是有点马虎了。’我和女儿像朋友一样,我叫她‘臭狗蛋’,她也叫我‘臭狗蛋’。”乔驿的眼泪一直在流。

  乔驿与白萌结婚10年,一家三口与父母同住,小燕是奶奶带大的。

  “我女儿长得特别漂亮可爱,从小就喜欢跳舞,无论我在什么地方工作,都不会忘记给她报舞蹈班、考级。在长春工作期间,我想女儿时都在被窝里偷着哭,第二天一早就坐车回来,只为看她一眼。出事前一天,她还在抚松县政府广场演出呢!”乔驿说。

  “16日早上,我妹妹给我打电话,说我前妻把孩子带出去玩了,我也没说啥。下午,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她晚上有演出,问我有没有时间去看,我当时告诉她:‘爸爸有时间一定去。’”乔驿那天下班比平时早,但他赶到演出广场时,没看到女儿,“可能是她们的节目演完了,人很多,我没找到她。”

  17日10时许,接到女儿出事的电话后,乔驿赶到抚松县医院,“我女儿七窍流血躺在一张床上,已经没有了呼吸,头都摔变形了,我抱起她去太平间时,她手中攥着的没吃完的半个鸡爪滑落到地上。女儿最爱吃鸡,14日我还带她去吃的小笨鸡。”小燕死后,家人为避免乔驿睹物思人,把小燕的照片等和她有关的东西都烧掉了,只有那半只没有吃完的鸡爪还留着,“这是女儿留给我惟一的纪念了……”

  此时的乔驿已泣不成声,“还想给她买架钢琴呢,现在啥都没有了……”

  说婚姻 从自由恋爱到心平气和离婚

  “没想到,没想到……”乔驿总是这样自言自语。

  10年前,乔驿和白萌自由恋爱,结婚后,乔驿曾到长春工作,目前,他的户口依旧在长春。

  在长春辞职后,他又去了山东日照做买卖,今年年初回到抚松,白萌在抚松县林业局工作。

  “从山东回来后,白萌开始和我争吵,离婚前的3个月,争吵开始升级。”从山东回来后,乔驿听取了妻子的意见,4月初在大连鑫城小区贷款买了房子,随后卖掉了在日照的房子后将剩余房款补齐。

  但乔驿没有去新房住过一天,“房子刚装修完,白萌就要搬过去,我说晾一晾,她就自己搬过去了,但没几天就回来了。”

  乔驿称,他和妻子的摩擦不断,原因是妻子怀疑他在外面有女人,“吵架最激烈的一次是哪天我记不清了,她晚上喝完酒有人送她回来,进屋后我问她谁送的,她说自己回来的,我说我都听到有人送你的声音了,这时她就像疯了一样说:‘只许你外面有女人,不许我外面有男人啊?’我们吵到次日两点多时,我妈过来搂着她的肩膀劝她,直到3点多她才平静下来。”

  6月8日,乔驿和白萌再次发生争吵,当晚二人说好天亮后去办离婚手续。

  “我那天5点多就上班了,8点多她给我打电话,到了婚姻登记处,我们很快达成了协议,按她的要求,房子归她,女儿抚养权归我,但目前由她带着,抚养费由我出,等她再婚时把孩子送回来。”乔驿称,几分钟就把协议签完了,心平气和地离了。

  说前妻 她性格内向 不善与人交往

  “其实这些年,她心里有我,我心里有她,可她太狠了,她知道我最爱女儿,她把孩子带走了,让我一辈子难受!”乔驿的泪水再次涌出。

  “我知道她做事好走极端,但在这事发生前,一点征兆也没有。”乔驿称,白萌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只和姐姐交流多一些,在跳楼前曾有自杀经历。

  “在大连鑫城的楼房,窗户全部上了护栏,只有卫生间的小窗户没有安装。白萌有梦游症,在山东时,有一次差点从窗户跳下去了,我要是晚半分钟她就下去了,当时她右脚已经迈上窗台了。”但最让乔驿和家人感到不安的是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有一天早上,她曾目睹一女子从对面楼上跳下,当时她还去救人,事后对我说:‘你再惹我生气,我也跳楼。’她还和我妈说过这话,所以在新房下来后,我父亲把窗户都安了护栏,只有卫生间那个小窗户没安。”

  7月17日,白萌抱着小燕就是从这个窗口跳下的。

  “她在留给我的遗书上还说女儿和她想的一样,也不想活了,这纯粹是瞎扯,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乔驿重复着最后一句话,用手拭去泪水。

  说自己 “我没做过对不起她的事”

  乔驿从山东回到抚松县后,与一远房亲属合伙做生意,而这个远房亲属是一位女性,年纪比他大。他说,因为总有业务上的联系,难免会有人猜忌,尤其在白萌自杀后,这种说法传得更厉害了,“那个人是我妹夫的小姨,因为总要一起谈工作,经常乘坐一辆车,但我们只是工作关系。我没做过对不起她的事!”

  在白萌和小燕去世当天,乔驿在医院看到了白萌的母亲,“老人拽着我说,离婚为什么不说……”

  白萌死后,白家人同样陷入了悲痛中。记者拨通电话时,白萌父母刚刚打过点滴,白萌的姐姐白玲与其家人沟通后表示,同意接受记者采访。

  对话

  白家

  父母 女儿为情所困 选择自杀

  “那天我正要出门时,接到了电话,我见女儿的最后一面是在医院,当时她已经没有呼吸了。”白父声音颤抖,“她给我们的遗书上写着,让我们别伤心,以前一家三口的日子再也不会回来了,她要带着女儿去极乐世界,到那里就解脱了,叫我们不要难过。”老人称。

  对于乔驿和白萌的感情,白父表示,以前非常好,“他俩处对象时,我是不同意的,为这,我姑娘还喝了两次药,你说感情能不好吗?但问题可能就出现在第三者身上。”

  这时,白母接过电话:“我女儿跳楼就是因为感情不和,然后又离婚,我和她爸今年都61岁了,身体都不好,我们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白萌的公婆对她都挺好,婆婆还给洗衣服,她跳楼就是因为感情的问题。”接着,她呜咽起来。

  姐姐 妹妹把离婚想得太简单

  “我和妹妹交流得比较多,她越来越觉得婚姻可怕,承受不了离婚后的打击,她本身又很要强。”白玲说,“我想妹妹当时应该是最痛苦的,她是个做事有条理的人,性格比较内向,传统型的女人,把家庭看得比一切重要。我想要是她的朋友多一点的话,也许会好一些,平时都是我和她交流。我总劝她,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婚姻这种事只有她自己去把握。”

  白玲称,她知道白萌离婚,但一直没对家人说,她经常劝妹妹,“她在我面前表现得很坚强,也曾出门打工,想把离婚的阴影驱散,但离开家的一段时间,每次和孩子通电话,孩子哭,她也哭,她舍不得孩子才回到抚松的,出事前一天晚上,我俩还送孩子去演出,当时她有说有笑的。”

  “妹妹把离婚想得太简单了,但离婚后才发现,原来离婚后想再重新来过是不可能的了。”白玲说。

  与记者聊到此处,白家人再次陷入悲痛,白玲表示不能再说,于是挂断了电话。

  警方

  调查

  记者从抚松县公安局了解到,白萌跳楼事件过程并不复杂。警方通过调查认为,有3个主要证据可证明,小燕属于他杀。

  小燕属于他杀 最后撤案

  警方表示,第一,通过对目击者的调查,当时二人从楼上坠下时是重叠的,孩子在下边并且提前落地,落地后当场死亡;第二,通过对孩子生前最近时间情况的调查,孩子手中有没吃完的半个鸡爪,证明孩子当时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坠楼的,孩子在16日晚曾参加舞蹈表演,从调查周围的人看,其没有任何厌世情绪;第三,从遗书上看,4封遗书都称要带孩子一起走,其中有一封称,孩子是自愿的,落款日期是在7月16日,所以这种“自愿”属于强加的。

  小燕的死亡也有立案、破案、撤案的过程,因为犯罪嫌疑人已经死亡,定性小燕是他杀,但案件最后被撤销。

  专家

  观点

  针对白萌抱女儿跳楼事件,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杨宜音教授。

  白萌的悲剧与社会支撑有关

  杨宜音称,白萌抱女儿跳楼属于一个极特殊的例子,不能单从行为对她当时的心理进行推断,如果从其留下的遗书作出判断也是不准确的。

  “结婚10年离婚的人绝不仅仅只有白萌一人,但很多人都能面对现实去生活,而且有很多单身母亲带着孩子坚强生活的案例。白萌的心理出现问题后,如果有人对其进行干预,帮助其度过危机状态,事情的结果也许就会出现变化,但在周围没有人出现,白萌又把家庭生活看成了惟一出路,失去了家庭,便失去了生活的信念,然后将自己逼到了一个死胡同。”杨宜音说:“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生死是她自己选择的,她是有意志力去控制的,小燕虽然只有9岁,但她已经具备了选择的能力,她的生命权是在自己手里的。当白萌在遇到困难时,将自己的悲剧想象转嫁给了孩子,她不去想孩子将来会过得好,而是担心将来会过得不好,于是选择死亡来逃避,用想象中的‘极乐世界’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和对孩子的内疚。”

  杨宜音表示,过多地责备白萌是不人道也是不公平的,她的悲剧与社会支撑有关,当心理出现问题时解决不及时,没有求助自己的人际网络,长时间就会形成心理疾病。在白萌的眼里,家可能是她惟一的支撑,当这个支撑倒了,就到了无路可走的处境。

  “在人遇到心理危机时,需要启动平时建立的支持系统,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都是倾诉的对象,一旦心里有转不过弯的问题,一定要让关心你的人知道,及早地做出心理干预,让当事人有更长的思考时间,去面对出现的困难,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了。”杨宜音说。

  (为保护个人隐私,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孙立国 文/图

  《离异女抱9岁女儿跳下6楼》 续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