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市购物不找零给颗糖引争议 蔬菜价位全带9分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7月23日02:18

  亚心网讯(记者 杨晓东 通讯员 董兆胜)超市不找分钱,消费者索要原本属于自己的零钱却遭冷遇。近日,库尔勒市民王先生将此事投诉至库尔勒市工商局新城工商所。

  7月20日,王先生在库尔勒市新华路一家超市买了一支5.95元的牙膏,到收银台交款时,尽管购物小票上打印的金额是5.95元,收银员却告诉王先生要付6元钱。王先生向该收银员索要5分零钱时,收银员很不耐烦地称:“我们不找零,5分钱没办法给你找。”当王先生表示这有些不合适时,该收银员干脆将脸转到一旁,不再搭理王先生。面对这样的冷遇,王先生将此事投诉至新城工商所。

  为了求证王先生的说法,记者随后到该超市选购了3.65元的“大块腐乳”。到收银台付钱时,收银员接过记者的10元后,很快便将6.3元现金和一张打印着“金额3.65元,找零6.35元”的购物小票交到了记者手里。当记者问及还有5分钱为何不找时,收银员表示,有零头的都是四舍五入,没有5分钱可找,如果一定要找的话只能给记者一颗糖。

  针对此事,笔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消费者。大家反映,超市既然不找零,为什么许多商品定价都有零头。尽管也就是几分钱的差价,但超市这种“算进不算出”的做法总让人感到不舒服。

  “四舍五入”,商家舍了多少,入了多少?一位工商人员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四舍”的数字1、2、3、4加起来,其和是10,即商家纯舍数字是10;如果“五入”,即商家向顾客多收的数字,也就是5至9的补数5、4、3、2、1加起来,其和是15,即顾客舍掉的数字是15,也就是商家入回来的是15。很明显,对商家来说,舍掉的是小数,入账的是大数。那么,对于对分钱“四舍五入”的超市来说,这是一个1角钱和1角5分钱的对比。再算一个更简单的账:一个超市若有10个收银台,每台收银机每天若有10位顾客的5分钱被电脑收走,则每台机子每天多收5角,10台机子共多收5元,这样10台机子全年52周将多收1820元。

  记者同时在该超市发现,绝大部分的分钱定价都是几元几角五分、八分或是九分,分钱价位上小于五分的定价特别少。而随后,记者在市内的另外几家超市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大多数带分的商品的分钱价位都在5分或5分以上,很少出现5分以下的情况。

  在一家超市的宣传彩页上,记者看到,上面的9种蔬菜全部有分钱价位,而且无一例外都是9分。

  记者从库尔勒市工商局新城工商所了解到,无论消费者是否放弃此项权利,超市都应当主动找零,超市不找零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超市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是违法行为。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投诉。来源:亚心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