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财政部酝酿2012年推行房产税试点 多地具备条件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23日02:32

  房产税的推出日期比外界预测的延后了

  据悉,在财政部近日举行的地方税专题工作研讨会上,有关人士表示,作为地方税改革的一部分,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不过,全国范围内推行房产税试点的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上述会议透露出的信息还显示,为弥补房产税给试点城市带来的弊端,财政部还可能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多地已具备条件

  湖南省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近期曾做过一个调研,发现房价高的原因之一是,大部分税收集中在开发环节。如果后移到销售和保有环节,不仅对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有好处,还能克服地方税收过于依赖房地产业的现状。

  财政部有关人士也表示,如此重要的税种,其配套方案的制订至关重要。目前地方税种实行“收支两条线”,如果将房产税用于其他方面,将无法达到预期目的。同时,房产税的推出,势必伴随着其他税种的合并。

  至于产权确认、统计口径、税率等技术问题,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近7年的实践,很多地方已具备了这些条件。

  “不让试点城市吃亏”

  对于试点城市来说,房产税试点带来的利大还是弊大,曾引起不少争论。在已经递交房产税试点方案的上海,有反对者认为,试点将增加企业和居民负担,并在短期内推高房价,削弱上海的“城市竞争力”。

  北京市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房产税推出后,老百姓从现在的无税养房,变成纳税养房,可能短时间内难以接受。“不会让试点城市太亏,会有一定的配套措施。”上述有关人士则表示。

  此前,在传闻的试点城市中,上海、重庆、武汉等被提及,但有关部门迟迟未予公开。外界则普遍认为,上海最有可能先吃螃蟹。

  研究员:对股市利好

  一位资深地产分析师表示,之前的预期是今年会推出房产税,地产股跌得很惨,但是地产股从底部反弹上来后,市场就已经开始预期今年不会推房产税了。

  也有券商人士认为,如果2012年推行房产税试点,那么真正出台房产税将肯定会在2012年之后,对于地产股乃至大盘来说,这应该也算是一种预期内的利好。

  当天(21日),地产板块呈现震荡平稳走势,全天仅下跌0.51%,地产个股涨跌互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