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信息对称才能打破农产品爆炒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3日01:46
  头条评论

  近日,有关部门对涉嫌串通谋划绿豆涨价的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等相关主体处以50万至100万元不等的罚款。然而,就在惩处决定公布之后的3日里,吉林绿豆市场价仍节节攀升,每斤涨幅超过了1.8元。与此同时,受到处罚的相关机构则集体“喊冤”。(据新华社)

  严厉的罚款惩处过后,绿豆价格仍然大幅上涨。事实表明,绿豆价格回归理性的关键还在于透明市场供求信息,彻底打击投资冲动。否则,企业很可能将处罚成本通过价格传导机制转嫁给消费者,让本应打向投机者的“大棒”落空。

  今年绿豆价格的上涨,投机黑手推波助澜难逃干系。作为小品种农产品,国内绿豆市场规模较小、国家暂无相关储备、储存相对方便等特征,使得投机分子借助少量资金便可轻易操纵绿豆价格。

  但追根溯源,社会游资敢于投资绿豆等农产品市场,恰恰是利用了我国农业领域信息不对称的现状,并采取垄断供应的方式使然。根据发改委此前公布的录音取证,绿豆遭遇供应商集体炒作的直接原因,是上百家绿豆经销企业在去年10月份开会“串谋”。会议上发布报告,推断绿豆主产区的产量同比下降64.05%。这一数据引导了众多趋利企业大笔收购绿豆待价而沽,进一步加剧了供不应求矛盾。事实上,根据官方《中国粮食年鉴》,当年中国绿豆产量降幅仅为14.9%。如今绿豆供应商借此消息达成了统一的涨价预期,显然这份报告的“历史使命”已然终结,数据的真实性考证也不再重要了。

  与“豆你玩”现象相类似,此前以大蒜、辣椒、普洱茶等农产品为炒作载体的投机轨迹无不是以操控市场供求信息为前提。在炒作过程中,真正耕种的农民却因播种计划总是与市场需求“不合拍”而难以从中获益,甚至需要承担较大的市场风险。虽然今年绿豆市场火爆,但货源早已被供应商以低价收购,一些农民甚至将绿豆种子都卖出了。感慨今年“不赶趟”的农民又决定明年“赌一把”扩大绿豆种植面积。如此盲目的耕种行为对我国农业生产并无裨益。

  由此可见,根治农产品炒作顽疾,除了严厉打击炒作行为,主管部门更要从构建农产品价格平台着手。目前,我国绿豆、大蒜等产品因市场规模小而未能跻身三大商品交易所,虽有相关中远期现货电子交易市场,但因农民参与度不高、市场监管弱化等因素,这些电子交易市场被部分投机者联手操控的现象频发,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价格发现功能。海外成熟经验表明,让农户入资协会组织,经由协会组织代为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是完全可行的。在此基础上,主管部门当多方合作,丰富期货市场交易品种,并完善期货对冲机制,为市场提供明细的价格预期,封杀投机行为的炒作空间。

  在此需要提及的是,炒作农产品的游资规模将会因近期剥离楼市等因素而日渐庞大,如何对其进行合理引导也是有关部门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如若这些资金能够重新找到赖以依附的产业,就不会对挖掘投机品种乐此不疲了。

  马红漫(上海 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