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家“节能超市”面临关闭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3日01:45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专卖节能灯、太阳能设备,作为北京最早的节能超市之一,岳各庄桥畔的福朗绿佳节能环保超市在开业半年后,因经济纠纷等原因面临关闭。

  该超市管理方称,目前正在调整经营方案,预计本月27日将恢复营业。昨日,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超市的现状不会影响北京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推进。

  640平方米超市仅一家商户

  半年前,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启动两家节能超市试点,分别是福朗绿佳节能环保超市和苏宁电器安贞桥东店。政府部门还对其进行了补贴。

  近日,640多平方米的节能超市已被绿色围挡布遮住,超市内空空荡荡,正在进行装修,仅剩一家商户在此坚守。

  据了解,由于客流稀少,开张后一直较冷清,加之商户要交管理费,不少摊点难以为继。商户和管理方介绍,由于生意不好做,使管理方和商户的矛盾逐渐加深,一些商户拒交管理费。

  管理方表示,开业后,超市卖的多是一些工程、建筑类的产品,百姓家用的节能环保产品并不多,因此很难吸引客流。目前,管理方正在调整经营方案,计划将超市变成开放式货架,多销售一些居家型节能环保产品。预计7月27日可恢复营业。

  另一试点节能超市运营良好

  对于节能超市面临的窘境,作为主管方的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超市由于管理、经营、资金等方面的因素,与入驻商户发生利益纠纷,并进行停业调整,对节能超市项目在该企业的试点工作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但不妨碍节能超市项目的整体推进。

  该负责人称,政府相关部门将结合首批试点单位运营情况和问题,未来在节能环保超市选点布局、补贴方式、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继续完善,探索区县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并继续鼓励各类商业企业积极投身节能超市的推广。

  据介绍,北京的另一个试点,苏宁电器安贞桥东店的节能超市目前运营情况良好。下一步,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将组织专家组对这两个试点进行评估。

  对于政府投入资金的监管和使用、节能超市的补贴政策下一步如何进行等问题,北京市节能环保中心未予回应。

  回顾

  政府补贴百万扶持节能超市

  2008年起,市政府开始研究推广节能产品的新途径。2009年8月,经国家批准,国内第一批节能产品超市项目诞生。在北京市发改委的授权下,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一批进超市的节能产品。苏宁电器安贞桥东店和福朗绿佳被选入第一批试点。首次在商业领域尝试进行节能惠民工程。北京市环保节能中心拿出250万补贴节能超市运营方。其中福朗绿佳获150万,苏宁获100万。入驻节能超市的厂家,其产品必须是节能产品,要通过节能超市的评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