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3号热带风暴_灿都台风 > 台风灿都来袭最新消息

灿都登陆广东吴川 农田被淹民房塌渔船失踪(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4:05

茂名市电白博贺镇沿海,台风带来惊涛骇浪。


黄坡大桥上,一辆邮政运输车被狂风掀翻在地。

台风“灿都”造成吴川市一批房屋倒塌。 新华社发

风太大,三个人合力才能推着摩托车前行。


  广东省20个县市135.6万人受灾 2人死亡

  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昨日13时45分在吴川市吴阳镇沿海地区登陆,成为广东今年首个登陆台风。

  文/记者张学斌、关家玉、陈杰 通讯员王裕、汪良波

  图/记者陈枫(除署名外)

  本报讯 昨日13时45分,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正面袭击湛江吴川市,并在吴阳镇沿海地区登陆,成为今年正面袭击广东的首个台风。“灿都”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达到35米/秒(相当于126公里/小时)的风速。“灿都”昨日19时在广东廉江境内减弱为强热带风暴,20时进入广西博白境内。

  登陆地:农田被淹民房倒塌

  “灿都”登陆时伴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并给吴川市造成十分严重的经济损失。在台风登陆地吴阳镇,数万亩香蕉被齐齐“拦腰截断”,濒临绝产;王村港镇的避风坞内,台风造成渔民的数十艘渔船失踪。

  “灿都”挟狂风暴雨“淫威”,所到之处,树木被拦腰刮断,农田被淹,大量民房倒塌。据初步统计,吴川市15个镇街全部受灾,受灾人口76万人,造成2死2伤。受台风影响,湛江部分地区及吴川部分城区、乡镇均停电、停水。

  全省:百万人受灾损失24亿

  又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据初步统计,截至昨日20时,全省已有湛江、茂名、阳江等市20个县(市、区)210个镇受灾,受灾人口135.6万人,转移72249人,死亡2人,倒塌房屋2915间,直接经济损失24.10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5.28亿元。湛江市受灾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12.48亿元。

  黄坡大桥:邮车被掀翻 客车险倾覆

  上午11时许,暴雨夹杂着大风向湛江袭来。从上午12时开始,风力迅速加大,大雨在空中被吹成“斜雨”,人在路上站都站不稳。湛江市区内多处广告牌、树木被连根拔起,记者从湛江市区赶往吴川的路上看到,路边多处民房受损,不少树木也被截成两半。

  下午3时许,在湛江吴川325国道黄坡大桥上,风速约12至14级之间,大风将桥上车辆吹得向一侧倾斜,不少行至桥中的车辆只能倒车返回。在桥中央,一辆邮政运输车被狂风掀翻在地。

  一辆广西牌照的大客车满载乘客勉强开上桥面,大风狂吹之下,车身严重向一侧倾斜,险些倾覆。幸运的是,此时风力有所减弱,大客车司机见势加速驶过桥面。

  因担心暴雨打湿加油机,沿路加油站工作人员一律将加油机用防雨布层层包裹,防止加油机出现短路。不少大货车车身较高,侧面车身被大风猛吹之下,车身变得倾斜。“这么开下去迟早会翻车,躲过这阵大风再说。”在黄坡大桥桥头加油站,数十辆车泊于此处,待风势稍弱后赶路。

  而在325国道吴川段的顺通加油站,加油机因抵不过暴风的阵阵猛袭,5台加油机轰然倒塌,幸亏此时机器已断电,未造成其他危险。

  记者亲历

  台风登陆前,记者从湛江市区赶往吴川,沿途到处是“灿都”带来的伤痕:坍塌的厂棚、连根拔起的大树、及膝的积水,让湛江市民时隔15年再次领略到台风的暴虐。

  在325国道黄坡大桥上,一辆货车被大风掀翻。为了抢在台风登陆前赶到登陆点附近采访,记者试图闯过大桥,不料采访车行至大桥三分之一处时,方向盘在强风下难以控制,车子就像脱缰的野马歪歪斜斜向大桥栏杆驶去。所幸司机及时刹住了车,缓缓后退到最近的一个加油站暂避。等待了近30多分钟后,才借着风势稍弱的间隙缓缓驶过大桥。

  雨暴

  湛江、茂名、阳江等市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湛江东海岛,达349.0毫米。 (叶卡斯、林良勋)

  风狂

  湛江、茂名和阳江沿海普遍现9~12级大风,阵风14~16级,茂名电白沙院镇录得16级瞬时最大风。 (叶卡斯、谈天)

  28254渔船回港避风

  本报讯(记者刘幸 通讯员郭兴民)记者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截至21日12时,“灿都”主要影响的江门、阳江、茂名、湛江四市28254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人数共7009人全部被转移上岸。

  两趟列车改广州始发

  本报讯(记者杨进 通讯员曾勇)受“灿都”影响,广铁集团临时对经粤海铁路轮渡北上的两趟旅客列车作出调整:7月22日三亚始发的K512次改为7月23日在广州始发;7月22日由三亚始发的T202次改为7月23日在广州站始发。

  粤部分高速路段封闭

  本报讯 (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综)受台风“灿都”影响,从昨天13时起,广东省内茂湛高速、阳茂高速茂名段、渝湛高速广东段全线封闭,湛江海湾大桥封闭。截至昨日19时30分,阳茂高速已解封。昨日20时,茂湛高速解封。其余路段还未解封。

  海边渔港:上百艘渔船“大挪移”

  昨日11时许,暴风雨来袭,李福生在家坐立不安。下午3时许,台风过后,他匆忙赶到吴川市王村港码头,却被眼前一幕惊呆了——前晚,他用8根直径约3厘米的缆绳牢牢绑住了自家的渔船,他的上百名老乡也采用了同样的方式将船拴牢,但现在,这上百艘渔船都被吹到了海湾另一边,缆绳早已不见踪影。

  渔民们说,渔船被吹走时相互撞击,不少渔船都“受了伤”,海水灌进去不免弄坏机器。面对依然狂暴的风浪,谁也不敢开船过去查看,只能在这一边望洋兴叹。

  王村港码头旁的海沙坡村中,村民们大多躲在屋中避风雨。村民老潘说,昨日台风带来的暴风雨从11时开始,一直到16时都未停歇。

  海沙坡村避风坞弯月形的避风港内,近500艘大大小小的渔船集中在这里躲避“灿都”。40多岁的冯虾站在海堤上低矮的红砖瓦房前面,眼里流露出忧愁,他的一艘大渔船在台风过后已经不见了踪影。

  冯虾说,今年的台风特别厉害,上次出现这么强烈的台风已是15年前了。昨天下午1时到2时风力最强,原本整整齐齐停靠在避风坞里的渔船被吹得七零八落,他亲眼看到好几艘渔船被台风卷走,吹到海上去了。冯虾说,根据大家的初步估算,至少有数十渔民的渔船失踪。(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