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医药费用昂贵 湖南八成精神病人得不到规范治疗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7月23日04:31

  本报记者胡颖异 通讯员刘永红 长沙报道

  “目前,我省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高达15%左右。”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常委、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康率2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针对“我国精神卫生工作的状况和对策”,来到湖南进行专题调研。

  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专家表示,精神疾病的防治政府投入不足,以及社会对精神病存在偏见。精神病患者看不起病,不愿意主动接受治疗的现象十分普遍。

  专题考察组先后在湘雅二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脑科医院)、浏阳、常德等地进行调研。张文康表示,将把在湖南的考察意见整理成文,向有关部门反映或在全国两会上以提案的形式递交。

  九成是家人连哄带骗来看病

  “精神疾病是一种大脑功能疾病,和其他感冒、胃病一样,是一种可以治好的病,并不是思想上有毛病。全社会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神经科主任医师郭田生说,由于社会对精神病普遍存在偏见,多数患者不愿意承认自己有病,更不会主动接受治疗。“从医院门诊、住院的情况来看,90%的精神病患者都是家人连哄带骗来看病的。”他觉得,社会需要普及精神疾病知识,消除偏见,让患精神病的人主动来医院看病。如果感觉情绪低落、抑郁,影响到生活工作,不能自我控制、调节,达到2周以上,就应该到正规的医院及时就诊,以免病情延误。

  仅20%左右的患者能得到有效治疗

  “我省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整个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在15%左右。”省精神卫生中心办公室主任付文彬介绍,重症精神病患者发病率约为14.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其中,仅有20%左右的人能得到有效治疗,还有八成病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究其原因,付文彬说,精神病患者首次治疗费用最少需要10800元。由于精神病复发率高,半年内不坚持用药,复发率将达到80%,有的甚至要终身服药。如果巩固治疗跟不上,将前功尽弃。“精神病人越治越穷,家人也没办法,最后只好任其发展。”

  “由于得不到有效治疗,精神疾病患者涉案问题日趋严重。”据湖南省芙蓉司法鉴定中心统计,从去年元月份到今年5月份,共接受了417起精神病患者涉案鉴定,其中90%都不负法律责任。这些鉴定者中有288人属于精神分裂症。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