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警员抓逃犯后连续巡逻两小时 因劳累过度殉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4:44
警员郭兆棋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殉职,年仅46岁。
警员郭兆棋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殉职,年仅46岁。

  抓逃犯后连续巡逻两小时 一警员劳累过度殉职

  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胡敏

  图/记者黄澄锋

  广州亚运安保工作进入决战阶段,7月18日凌晨5时许,白云公安分局同德派出所警员郭兆棋因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殉职,年仅46岁。

  郭兆棋殉职前3个小时,先是处理醉酒客闹事事件,接着武装抓捕网上逃犯,之后连夜巡逻。他没有来得及和家人说最后一番话。

  生命最后时刻:

  抓逃犯后连续巡逻

  7月18日凌晨0时,46岁的郭兆棋步入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他从17日晚上8时开始值班,本来应该值到次日早上8时。

  0时30分,西槎路有群众报警,称有醉酒大汉在沿途拍打的士。老郭立即前往接警。在现场,他发现对方醉酒程度极深,马上和同事合力将其抬进警车,载回派出所等待其酒醒。

  1时,郭兆棋获悉线索,一网上逃犯正藏身于辖区京×酒店。他与另一名警员立即携枪前往,进入嫌疑人房间后,将其当场抓捕。经查,该嫌疑人涉嫌故意伤害案,为全国联网追逃人员。

  把嫌疑人押回派出所后,郭兆棋没有休息,继续出外巡逻。此时是1时40分许,他一直在周边巡逻至凌晨3时,之后回到派出所处理材料。4时许,郭兆棋突感身体不适,被同事紧急送院。医生发现情况严重,要求通知家属。心急如焚的妻子没敢告诉儿子,随警员到了医院,才知道郭兆棋心脏一度停止跳动。半个小时后,撕心裂肺的亲人哭声在医院传出,几位在场的警察也痛哭失声——憨厚的老郭,再也醒不来了。

  力压盗窃:

  走访复杂地段2000多户

  郭兆棋是安徽人,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同德派出所,一开始在田心社区和荔德社区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在了解到辖区盗窃警情较多的情况后,他不分昼夜穿梭在社区内,先后走访治安复杂地段2000多户居民听取意见。

  为减少因乱停乱放引发的机动车被盗,他主动联系街道推进停车场建设,新建停车场3个;为狠狠打击入室盗窃,他组织社区治安力量成立专项打击小分队,加大对案件多发地区、停车场和重点路段的监控。2005年7月至2007年6月,田心社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8.1%;刑事、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2.9%、19.4%。

  断腿坚持上班:

  4月至今破12犯罪团伙

  2006年还发生了一件令附近派出所盛传的事。一夜老郭值班到深夜,开着摩托车回石井宿舍时,因为没路灯,不小心滑倒,右腿当场摔断。被送到医院做完手术两个月后出院,他本可回家休息,但还是坚持到派出所上班。虽然腿断过,老郭继续冲锋在一线。

  从今年4月至今,他和工作伙伴通过便衣摸查和伏击,打掉12个犯罪团伙,其中包括4个贩毒团伙,处理涉“黄赌毒”违法人员121名。

  直到去世,同事才知道他有病。妻子说,老郭患冠心病住过院,车上带着救命药,但他从没和派出所说,而是照样接受繁重的任务。2008年,他被评为春运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

  羊城警队连续送别警员

  郭兆棋是亚运安保以来,羊城警队送别的第二位殉职警员。今年6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副支队长王广平因连续工作,积劳成疾,引致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享年54岁。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