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黑人职员言论被误解遭解雇 白宫和美农业部道歉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7月23日05:04
雪莉·谢罗德
雪莉·谢罗德

  因误读了一名黑人女职员的言论并荒唐地将其解雇,从而将奥巴马政府再次拖入有关种族主义的尴尬风波中,美国农业部部长和白宫发言人21日为此不得不公开道歉。

  错误解雇引起风波

  美国一家保守派网站19日公布了农业部初级官员雪莉·谢罗德一段时长2分38秒的讲话视频。谢罗德透露,1986年她在一家旨在为农场主提供咨询的非政府组织工作时,曾接待过一名前来求助的白人农场主。但是她并没有竭尽全力去帮助此人,因为身为黑人的她认为这名农场主在举手投足之间都充满了白人的优越感。

  “我当时忿忿不平,事实上有这么多黑人都失去了土地,而我现在却要帮助一个白人保留他的地。”谢罗德因此对这名农场主很冷淡,只是弄了些表格让他按部就班地填写。

  这段“自白”视频被公开后很快就在网络上走红,谢罗德第二天就接到农业部助理副部长谢里尔·库克的电话,后者告诉她白宫看到了这段视频非常生气,农业部要求她立即离开并且马上用黑莓手机发送辞呈。谢罗德被告知她的这番言论带有种族主义色彩,而且给农业部的信誉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而实际上,谢罗德的那番讲话是今年3月在美国有色人种组织协进会上发表的,被放上网的那段只是她演讲的前一部分,这个故事根本就还没说完。完整的视频显示,谢罗德在演讲的后面告诉观众,她后来发现这名贫困的委托人的遭遇非常可怜,也逐渐意识到自己帮助他人不应该根据肤色有选择性地投入精力。谢罗德其实是在拿自己的错误作为反面教材来强调,不同肤色人种应该和谐相处以及政府官员不能有狭隘的种族观。

  这样坦率的自我批评竟然让她丢掉了工作,谢罗德觉得十分冤枉,也对“来自白宫的压力”感到愤怒。事件经过媒体曝光后很快成为美国人关注的焦点。

  农业部长公开道歉

  白宫和农业部粗暴鲁莽的处理方式成为被攻击的对象。黑人议员杰西·杰克逊要求奥巴马政府立刻向谢罗德道歉,国会非洲裔议员党团也要求立刻让谢罗德复职。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上右)21日出面道歉,称解雇谢罗德的决定是他一个人做出的,跟白宫没关系。“我已向雪莉道歉,请求她的原谅,她也非常有气度地接受了。”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上左)同日称要代表“整个政府”向谢罗德道歉,“处理此事的官员并不清楚那次演讲的全部事实,本应多做调查却匆匆得出了结论……既然事实发生了变化,那么也应该做出新的决定”。据悉,奥巴马已经知道了整起事件,也清楚谢罗德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他有可能亲自向她道歉。

  农业部还计划给谢罗德一个新的工作职位来“将功补过”。维尔萨克说:“她有经验、热情和长期服务这样的无价经历,我们希望她能留在农业部里。”而谢罗德本人则对部长的热情显得有些冷淡,只是表示“需要好好想想”。

  种族问题更加敏感

  谢罗德透露,自己的父亲在1965年被一名白人杀害,但那名凶手却从未被指控。她曾发誓要留在南部而且只为黑人服务,但她逐渐意识到她的服务对象应该是穷人,而不该受肤色的限制。意识到自己错误的她最后跟那位白人农场主一家都成了好朋友。在谢罗德被解雇的新闻曝光后,那名农场主的妻子马上站了出来:“如果当初不是她,也许我们已经失去了农场。我们希望她能够找回自己的工作。”

  奥巴马作为首位非洲裔总统上台后,美国政府对涉及种族主义问题的处理方式就特别惹人关注。董玮(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