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第3号热带风暴_灿都台风 > 台风灿都来袭最新消息

“灿都”登陆 12级台风袭扰广东西部(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3:14

  核心提示

  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来势汹汹,台风中心22日下午在广东吴川登陆,带来12级大风。

  台风来袭,如期而至的倾盆大雨让防灾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有关部门正在对受损水库、堤围等加紧抢修,并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直击台风登陆点

  大树被刮断,办公室门窗都被风吹没了

  7月22日13时45分,今年第3号台风“灿都”的中心在广东省吴川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为12级(35米/秒)。

  吴川市街道两边的大批树木被狂风拦腰折断。大片香蕉树被刮倒,不少农田被淹。倒伏树木横梗,导致多处交通堵塞。电力、通讯中断,大风刮得行人无法站稳,摩托车等纷纷被吹倒,横陈路边。

  在吴川市王村港镇,镇政府大院内的数十棵大树有一半被风折断,留下满地残枝败叶,书记办公室的门窗都被风吹没了,只留下空框子,室内一片狼藉,积水漫过脚背。

  “灿都”给湛江、茂名、阳江等粤西城市带来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在湛江市区,不少汽车“死火”停驶,骑摩托车及自行车的市民则纷纷下车避风躲雨,不少倒下的树木还砸中停靠路旁的汽车。

  由于“灿都”极强的破坏力,导致当地供电线路频繁跳闸,直接导致自来水厂供水压力不足,饮用水无法正常供应,市区大面积住户断水。

  珠三角地区也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中午,广州原本亮堂堂的天空突然变脸,黑压压一片像锅底一样。不一会,凉风裹着大雨袭向地面,行人猝不及防,纷纷奔逃。地面不一会儿就汇聚起一股股细小急流。

  “灿都”与海南擦肩而过。据海南省气象台台长蔡亲波介绍,该省的大风和强降雨范围都比较小,主要集中在海南岛北部地区。

  登陆时处于鼎盛期

  各地各部门严密监控,启动救灾预案

  据初步统计,截至22日20时,广东已有湛江、茂名、阳江等市20个县(市、区)210个镇受灾,受灾人口135.6万人,转移72249人,死亡2人,倒塌房屋2915间,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5.28亿元。

  受到台风直接冲击的湛江市受灾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12.48亿元。

  “此次"灿都"登陆时还处在鼎盛时期,因为我们防御得当,所以造成损失相对较小。”广东省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贺国庆表示。

  据了解,早在7月19日上午,“灿都”的前身——原位于菲律宾西部的热带扰动云团发展成热带低压时,广东省气象局就做了准确预报,并及时通报广东省防总。

  在广东省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李容根做出批示后,各成员单位和全省各级三防部门密切关注南海热带低压发展动态,及早落实各项防风措施。

  7月20日11时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启动,21日21时升至Ⅱ级……应急响应一启动,气象、海洋、水利、海事、国土、旅游等部门立即按照既定应急预案各自行动起来。21日12时前,受影响区域所有渔船全部回港锚固,渔排养殖人员和海上作业人员100%上岸避险。

  7月21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也针对“灿都”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

  从21日10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船全线停航。深圳蛇口客运码头往来澳门航线共24班也全部停航。

  强度逐渐减弱

  地质灾害、水库堤围安全仍需警惕

  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本该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然而“灿都”来袭一扫暑气,华南地区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得到缓解。

  22日,广州凉风阵阵,最高气温降到26—28摄氏度。气象部门预计,23日广东中南部和粤西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只有30摄氏度左右,是一个凉爽的大暑。

  在受到台风正面袭击,损失最重的湛江市,相关部门正严密监控大中型水库进水情况,确保水库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各县(市、区)正全力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快速消灭台风痕迹,保证公交、供电、供水等正常运行。

  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说,虽然“灿都”已经登陆,且风力有所减小,但在台风警报未解除之前,不能有丝毫懈怠。据了解,该市有关部门将对所有受损水库、堤围等加紧抢修,确保今夏安全度汛。

  中央气象台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22日晚进入广西境内,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综合本报记者贺林平、李刚、刘毅、罗昌爱、潘跃报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