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飞行员遭美国特工“绑架” 涉嫌走私数吨毒品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7月23日04:39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一名俄罗斯飞行员在利比里亚被捕,后被移交给美国政府。美国方面指认这名俄罗斯人企图从利比里亚走私数吨毒品至美国。

  俄罗斯政府21日指责美国“绑架”俄罗斯公民、违反国际公约。美国政府当天回应,已把这件事告知俄方,逮捕行为合法。

  异国遭捕

  康斯坦丁·亚罗申科现年41岁,俄罗斯籍,是一名货运飞机飞行员。

  按美国官员说法,亚罗申科企图从利比里亚经加纳往美国走私毒品,在这过程中试图贿赂利比里亚高层官员,以寻求后者行“方便”。

  利比里亚警方获取情报后通知美国方面。亚罗申科和另外6人5月28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一家酒店遭“不明身份人员”逮捕,两天后被移送至美国。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指控亚罗申科在南美、非洲和欧洲间走私“数吨可卡因”。

  如果罪名成立,亚罗申科可能面临最多40年监禁。

  亚罗申科的律师亚历山大·博任科告诉俄罗斯《真理报》记者,由于亚罗申科从未去过美国,美方无权对他提起诉讼。

  博任科说,亚罗申科是一名私人运输机飞行员,所驾飞机难以跨洋飞行,不具备把毒品从非洲运至美国的“能力”。

  疑似绑架

  博任科说:“他(亚罗申科)在酒店房间内遭6名不明身份男子逮捕,身上的护照、证件和手机等被没收。”

  博任科说,逮捕亚罗申科的几名男子是美国特工。这些人命令亚罗申科脱去全身衣物,然后铐住他的手脚。

  “他就这么待了两天……没水喝,也不能上厕所。(特工)逼他签了几份协议。”

  博任科怀疑,那几份协议内容是亚罗申科“同意”利比里亚把自己驱逐至美国。他说,亚罗申科签协议时意识模糊,签完后就被带到美国。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21日公布的一段电话采访录音显示,一名自称亚罗申科的人说自己在纽约遭拷打、剥夺睡眠,得不到所需医药。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在一份声明里说,美国“在第三国绑架俄罗斯公民”且没有告知俄罗斯大使馆,“悍然违反国际法”,违背《维也纳国际公约》。

  俄罗斯驻纽约总领事安德烈·尤什马诺夫说,美国对亚罗申科的指控纯属“污蔑”。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已着手调查这一事件。

  美方反驳

  美国毒品管制局发言人道恩·迪尔登21日告诉美联社记者,逮捕亚罗申科的并非美国特工,而是利比里亚人员。逮捕亚罗申科和另外6人时,执法人员查获大约4吨可卡因。

  利比里亚政府在逮捕亚罗申科两天后把他移送至美国。

  美国毒品管制局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毒品管制局对待亚罗申科的方式“符合法律和《维也纳国际公约》规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当天反驳俄罗斯外交部未收到美方通知的说法。

  他告诉媒体记者,亚罗申科刚到纽约便得以与俄罗斯领事馆联系。不过,克劳利没有谈及更多细节,只是说自己尚未看到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具体细节需咨询美国司法部或毒品管制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