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他,牺牲在抗洪抢险大堤上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3日06:53
  本报记者黄辉

  7月20日,江西省星子县苏家垱乡寺下湖圩堤发现险情。解放军、公安民警和当地干部群众200多人迅速赶赴现场进行抢险固堤。

  寺下湖圩堤全长2.6公里,从东往西,左边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右边则是一万多亩的内湖水面。由于两边的水位形成巨大落差,寺下湖圩堤曾出现过多次泡泉。

  “它是整个星子县防洪大堤的险段,也是星子县公安局重要的责任段。”星子县公安局副局长李健安介绍说,一旦溃堤,将危及3个乡镇27000多名群众以及4万亩良田的安全。”

  当天中午12时,星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汪秋平调集60名警力,乘坐两部大巴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寺下湖圩堤。

  此时,艳阳高照,38摄氏度的高温烤得人直冒火。民警们顶着炎炎夏日,汗流浃背地投入抗洪抢险工作。

  人群中,有一个身影特别引人注目。他身体强壮、皮肤黝黑,脸上挂满还来不及拭去的汗珠,肩上背着两个三四十公斤重的沙袋,箭步如飞地穿梭在抗洪抢险的队伍中———他就是星子县公安局蓼南派出所教导员陈水印。

  这个33岁身材稍矮但很墩实的壮年人,有着很强的运动天赋,是县公安局篮球队的主力成员。一上堤,陈水印就发挥出生力军的作用,他来不及擦汗,来不及喝水,来不及歇口气,甚至来不及抬起头伸伸腰,两个多小时下来,陈水印扛沙袋80多个,是全局扛沙袋最多的一个民警。

  下午4时左右,突然间天空乌云密布,风声大作,轰隆隆的雷声过后,狂风夹杂着大雨铺天盖地袭来。

  “快上来!快上来!要下大雨了!”围堤上有人在喊。见此情景,汪秋平动员各路人马撤退,以确保人员安全。

  这时,陈水印主动请缨:“让我留下来垫后吧。”经局长同意后,他迅速组织在场的群众和民警撤退。在陈水印的指挥下,一批又一批的人员安全撤退了。

  过了一会儿,风雨稍微小了一点。就在陈水印和身边的战友准备最后一批撤退时,突然,一声巨大的雷声在身后响起,还来不及撤退的陈水印第一个被雷击倒。紧接着,与他一起走在最后的十几名民警也被雷击倒了。

  大约几分钟后,一些伤势较轻的民警从地上爬了起来。此时,他们看见陈水印躺在地上,口鼻流血,表情十分痛苦。

  >>下转第三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