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把脉龙城交通 六大原因导致“行路难”

2010年07月23日07:17
    来源:太原日报

  ●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

  ●社会停车场匮乏

  ●单位、小区、公共建筑配建停车泊位不足

  ●停车收费不到位,停车管理手段落后

  ●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发展脱节,不相匹配

  ●缺乏必要的停车系统规划

  “行车难”为什么会发生?停车为什么这么难?机动车为什么挤占非机动车道?路上磕磕碰碰为什么经常发生?究竟是建设滞后,还是管理不善?近日,城市交通管理部门委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编制 《太原市停车专项规划》。随着编制研究向纵深发展,很多答案浮出水面。

  《太原市停车专项规划》(亦称《静态交通规划》)研究范围为太原市建成区即中心城区,重点为北大街以南、滨河东路以东、长风街以北、建设路以西的区域。目前,规划编制已进入调查阶段。市规划院三所所长陈永顺介绍,尽管规划尚未编制完成,但造成我市行路难的原因已明确: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日增车辆350余辆,年增10万余辆,超出了城市道路的承受能力;社会停车场匮乏,大量路内停车导致道路通行能力下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8万辆,而停车位只有不到3万个,远远低于国家停车位不低于保有量15%的要求;单位、小区、公共建筑配建停车泊位不足,一些大型商场地下停车场挪做他用,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停车收费不到位,停车收费太低,停车管理手段落后,相关管理设施不足;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发展脱节,不相匹配;缺乏必要的停车系统规划。机动车道不畅通,机动车就会跑到非机动车道上,由此造成了非机动车道的拥堵;非机动车道不畅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就会跑到人行道上,由此造成了全市的拥堵……如此逐级侵占,恶性循环,如果不迅速改变,全市交通就会陷于瘫痪。

  规划编制人员介绍,造成我市行路难、停车难的原因非常复杂。近年来我市努力解决行车难和停车难,在城市主要路段非机动车道上划定了停车位,尽管短期缓解了停车难,但由此造成的机动车挤占非机动车道现象却严重扰乱了城市交通。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差也是人们放弃公共交通、选择成本更高的私家车的重要原因。发达城市夜间仍有公交车,我市公交车早晨最早五六点,晚上最晚九十点钟,通行时间只有发达城市的一半。在出行方式选择上,我市市民更愿意开私家车,步行数百米的距离也喜欢开车前往。要彻底解决停车难、行车难等问题,还需要引导市民正确选择绿色环保的交通方式,放弃固有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划人员将根据这些实际情况,编制我市的停车规划,逐一解决这些难题。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