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上海房管局称商品房预售不会取消 市场尚不成熟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23日07:25
  记者 徐 运

  晨报讯 市房管局近日答复市人大代表薄海豹相关建议时透露,逐步提高商品房预售条件并最终取消预售制度是方向,但目前取消预售制度的市场条件尚不完全具备。美地行执行董事总经理刘群分析称,如果上海取消商品房预售,短期内房价可能马上暴涨,这跟中央的调控精神是违背的。“运作多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是持续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今年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薄海豹表达了这一观点,并建议上海取消预售房制度。在新浪乐居论坛,商品房预售制度被网友批评得最多的关键是,在付了一年到一年半的按揭款之后,才能够第一次真正看到自己的房子。

  相关专家分析称,取消预售制度的建议一直没有停过,商品房预售中也的确出现了诸多问题,如房屋质量纠纷、面积纠纷、配套不到位、交房延时等购房矛盾,开发商通过捂盘惜售、恶意炒作,扰乱市场秩序等,但期望通过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来缓解高房价并不现实,房价高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并不能完全归咎于一个预售制度。

  汉宇地产副总经理杨坚东分析,市场上的普遍现象是,现房要贵于预售房,早买房早得益。如果现房销售,开发商的资金沉淀期会拉长,这也就无形中增加了开发商的造房成本,最终还是会转嫁到房价上。从另一个角度看,取消预售制度将马上抬高房地产行业的门槛,在一些小开发商出局的同时,也会导致行业垄断的加剧,这对抑制房价并非好事。“最应该改变的并不是取消预售制度,而是改变付款方式。”房产资深评论员蔡为民表示,中国台湾同样采取商品房预售制度,但购房者只需要付10%-15%的定金,再按照工程进度逐步付工程款便可,而大陆预售房制度模式却是购房者需要一次付清全款,开发商只要25%-30%的启动资金,一旦达到预售条件就可以马上回笼资金。乘星行总经理李骁对这一建议也表示赞同,他认为可以留一部分款项,例如15%的购房款在收房之后再付,这对保护购房者是有好处的,对开发商做好品质同样有所促进。

  事实上,今年4月20日国家住建部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预售制度进行了完善,这也证明了预售制度的确有改进的必要。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