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帖教做假学生证受白领青睐 瓶盖被用于砸钢印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7月23日08:47

  商报见习记者 王世宇 实习生 张海林

  作案工具:刀子、锤子、胶带、瓶盖等。你能猜出这是干吗?答案是:制作带钢印的学生证。

  近日,在每日论坛上,网友“那个who”现身教学:利用日常所用的小工具,就可以做出一个逼真的带钢印学生证,“毕了业照样拿学生证旅游”。

  网帖

  用瓶盖砸出带钢印的假学生证

  这个帖子名字叫《看如何伪造学生证,砸钢印,毕了业照样拿学生证旅游》。帖子中,网友“那个who”发了一组照片,共12张,上面还配有文字。

  照片上,详细介绍了制作带有钢印的假学生证全过程。工具非常简单,就是平常用的小刀、铅笔、胶带,还有瓶盖等。算下来,成本不到10元钱。

  照片上的“技术人员”首先在空白学生证上,填个人信息,贴好照片,然后开始制作钢印:用一把小锤子,敲一个废弃的瓶盖就搞定了。随后,他在照片背面刻字。经过简单操作,一个带有钢印的学生证就出炉了。记者发现,这个学生证和真证几乎一模一样。

  “那个who”称,“毕了业照样拿学生证旅游”。对此,一位姓陶的大学生在人人网发表日志证明:“经过多次实践,100%通过。”

  白领

  刚毕业,还把自己当学生

  对此,商报通过QQ800051886随机采访了15位刚大学毕业的白领,其中,只有一人表示不会“铤而走险”。

  在一知名门户网站工作的陈女士,刚从兰州大学新闻系毕业,“我有很多朋友都找人办过假学生证。”陈女士说,毕业后,她还“稚气未脱”,一看就是大学生,因此景点售票员根本认不出来。

  “如果10年后再冒充,就有点假了。”她说。今年6月从郑大毕业的余女士说,想到再也不能享受景点半价优惠,心理上有很大落差。“说实话,我也想做个假学生证。”

  余女士说,她习惯把自己视为学生,还不太适应社会角色,凭啥不能享受优惠?

  景点

  不知道学生证还有假的

  拿着学生证,搭火车、看电影、逛景点都可享受优惠。假学生证能蒙混过关吗?

  对此,郑州火车站一售票员说:“现在用学生证买票需要磁条刷,一般不会是假的。”

  但电影院和旅游景点,审核却没那么严。奥斯卡大上海影城售票员告诉商报记者“只要是学生证就会优惠,不会仔细看。”

  “学生证也会有假的?”洛阳龙门石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售票时,会仔细看是不是游客本人的学生证,至于学生证的真假,“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只认钢印、注册章和证件有效期。”

  律师

  制作假学生证违法,严重者要判刑

  对此,天之权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律师张少春表示,不管是伪造、贩卖、购买假学生证,无论是用于旅游景点优惠或者乘车优惠,均属于违法行为。

  张少春说,我国有明确规定,对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学生证的行为,应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立案侦查,如查证属实需承担刑事责任。贩卖伪造学生证,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应对其进行15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警告。

  教育人士

  大学生毕业后面临“身份危机”

  郑州大学教育系党委副书记孙新成说,“他们刚毕业,还没认同这种身份转变。”

  在孙新成眼中,这些毕业生还是孩子,刚到社会上打拼,收入不高,还想享受学生时代的优惠,“不能说他们道德品质不好。”

  孙新成说,大学生毕业后,结束了16年的学生身份,面临“身份危机”,“他们适应社会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