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净投放转为净回笼 并非货币政策工具异动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10:02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结束了净投放格局,转而实现810亿元的净回笼。分析人士称,这说明了目前市场资金确实比较充裕,央行出于有效管理流动性的需要,从市场上回笼资金属于正常操作,并非是货币政策工具异动的信号。而且,近期股市的回暖也充分说明了市场资金面确是处于宽松状态。

  央行22日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800亿元3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1.5704%,发行价格为99.61元。此次发行规模较上周的450亿元环比增加近八成,较再前一周的100亿元大增7倍,创近4个月新高。央行同时进行了5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57%,期限为91天。

  因本周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资金量仅为94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810亿元,为9周来的首次净回笼,此前连续八周净投放逾九千亿元。

  一家城商行的交易员称,目前部分机构资金比较充裕,现在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所以短期品种比较受欢迎且一二级市场利差较大可获超额收益,3个月期央票和91天期正回购的热销就能说明问题。

  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周四招标了45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续平于1.5704%,同时发行的160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下跌3个基点(bp)至2.65%,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前周四进行了15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57%。

  该交易员称,尽管二季度中国经济减速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且上周3年期央票在下跌3个基点后已接近二级市场水平,因此下周各央票品种即便发行放量也难改发行利率走稳趋势。

  分析人士称,央行此前连续多周净投放,银行体系流动性已经较为宽松,机构对央票需求渐增,而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860亿元低于本周水平,预计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望继续实现净回笼。公开市场的这种变化是央行有效管理流动性的需要,从市场上回笼资金属于正常操作,并非是货币政策工具异动的信号。而且,近期股市的回暖也充分说明了市场资金面确是出于宽松状态。 (记者 闫立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