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社部:正在开展企业工资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23日13:2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企业工资条例的调研起草工作。

  尹成基表示,目前我们国家经济处于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好转。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企业内在发展动力比较充足的情况下,适时、适度地增加职工的工资,有利于促进国内的消费,有利于改善职工的基本生活,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职工工资增加的关键在于把握好幅度和节奏,特别是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处理好增加职工工资与扩大就业的关系。就业是民生之本,有就业才有收入,如果职工工资增长过快,使得企业难以承受,就会有一部分职工失去工作岗位,这样的话,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保障。所以,增加职工工资一定要考虑到对就业的影响。

  二是增加职工工资与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在企业有好的效益这个前提下,适时适度地增加职工的工资,是应当的。但是,不能超越企业发展的能力。要通过推动企业加强管理、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提高职工工资水平,改善职工生活质量,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乃至多赢。

  三是处理好职工工资适度增加和较快增加、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适时适度地增加企业职工工资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但是过快地增加职工工资,只考虑当前一时的利益,最终会损害长远的利益。

  所以处理好这三个关系,对于怎么样适时适度增加企业职工工资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握。

  尹成基说,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特别是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立足于通过协商来解决工资增长问题,我们特别注重发挥三方机制的作用,对于劳资方面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及时地通过三方机制予以协调和解决。

  此外,我们还进一步加强对于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适时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工资指导线、行业的人工成本信息等,为企业确定工资和劳资双方协商工资提供一个重要的依据。我们还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对于发生的劳资纠纷,及时、快速地审理、调解和仲裁,在最大限度上保护劳动者的权益。你说到的企业工资条例,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