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抗洪前线:武警官兵奋战封堵淦河大堤决口(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3日12:41
大堤合龙

抢运土包

  新华网消息(赖栋才、蒋勇、吴杰)明晃晃的烈日下,堤上气温逼近40度。被称为“拼命三郎”的战士王亚熙张大嘴巴呼吸着,额头和脸颊不停地渗出豆大的汗珠。此时的他和150多名战友正坐在堤内的田地上小憩,而接替他们的另外260多名战友已经在50米开外的淦河堤坝上,顶着烈日,象蚂蚁搬家一样,排着长队在往溃堤处搬运沙包。这是7月22日下午2点,记者在湖北咸宁市官埠桥镇度泉村滨湖圩垸淦河大堤抗洪前线看到的景象。

  7月15日,因遭受20年不遇强降雨袭击,滨湖圩垸淦河段发生溃堤,形成长30米、宽6米、深3米的大豁口。近日连续大雨,如不及时封堵决口,洪水将危及堤外3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防汛指挥部部署,武警湖北总队从20日起,调集武汉、咸宁部队赴滨湖圩垸封堵溃口。

  刚开始上堤的时候,王亚熙和所有的战士们一样,带着略微兴奋和好奇的心情,精神抖擞地喊着号子在水中打桩,一身泥泞地扛着沙包往返于坑坑洼洼的河堤,甚至一度还一口气背两个沙袋跑。但经过两天的连续奋战,他已经体力透支,非常疲惫了。中午12点,正在传递沙包的战士王亚熙传,双腿麻木,突然跪倒在地上。令人没想到的是,班长让他去休息时,他并没有执行“命令”,而是倔强地继续在队列里传递着沙包。这样熬了一阵子,有的战士也承受不住了,跪了下去,但没有一个人离开队伍,形成了一条30多米长的、跪着传递沙包的“人链”。
誓言保平安

  好在一支队260多名官兵及时赶来驰援,将他们换了下去。于是王亚熙和他的战友们得以到不远处的田边小憩。

  白晰清秀的王亚熙是咸宁市支队警勤中队的一名新兵,今年19岁,入伍前是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家住武汉市汉阳月湖堤。小王的父母是机关干部,家境优越,从小在家没干过重活,这次听说中队有抗洪任务后,主动请缨来到一线。他说:“我要把自己锻炼得象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休息的时候,咸安区团委为官兵送来了西瓜,当切好的西瓜送到王亚熙面前时,他却腼腆地不知所措。队长喝了他一句:“快接着啊!”他才红着脸接过吃了起来。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他居然从盆里拿了七块西瓜,一口气全吃完了。看得出,他确实太渴了。休息了一阵子,他又得开始上堤了,此时他的迷彩服还没有完全干。

  当天,王亚熙和他的战友们连续奋战了10个小时,到晚上6时10分,约30米长的溃口被加宽、加高各约3米,与原堤基本平齐连接,溃堤处终于被修复了。
咸安区团委为官兵送来西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