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濮阳建立群众问责制 变事后追究为事前监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3日15:05
  7月1日,在河南省濮阳市群众代表“面对面”评议政府部门会议上,市民代表许清林问责市政部门:石化路供暖工程已完工几个月,人行道迟迟没硬化,晴天黄土飞,雨天泥遍地,如何尽快解决行路难?第二天,市政部门就与承建单位达成整修协议,二十天后,石化路人行道硬化工程竣工。

  为了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起,河南省濮阳市探索建立群众问责制。目前,已建起由社会各界2000多人组成的评议代表库,每季度由纪检监察部门随机抽取100多名评议代表,召开评议会,对相关部门当面问责、现场评议。

  为了便于群众监督,濮阳纪检监察部门把全市81个政府职能部门和162个重点科室分为执法监督、综合管理、公共服务三大系统,要求这些部门在评议会上,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场答复、限期解决。濮阳市规定:对群众满意度低、综合考核位次靠后的部门通报批评,对领导诫勉谈话;对评为落后的单位领导予以调整,对当年评为后三名的重点科室长予以免职。

  今年7月以来,濮阳已举行了五次现场评议,群众问责戳到了一些职能部门的痛处,“倒逼”作风转变。一次评议会上,退休职工代表张成林问责人劳部门:现在办退休手续这么难,有的跑一年还办不成,能否简化审批手续?对方回答:法定期限一个月,逾期追责,明天我们就组织上门服务。七天后,全市五县两区517件退休手续全部上门办结。据了解,开展群众问责后,濮阳政府职能部门主动上门服务267次,现场解决问题189个,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852件。

  最近,濮阳市纪委收到一副书艺精湛的对联,上联是“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还政于民”,下联是“干实事做好事办急事解难事恪尽职守”,这是当地一位年逾八旬老人刘文选耳闻目睹“群众问责、当面评议”后发自内心的赞叹。

  濮阳市纪委书记申延平说,过去问责往往自上而下,注重责任追究;而群众问责自下而上、广泛参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了问责制的导向,有助于提高政府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张晓红 任学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