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黑人女官员蒙冤被炒 奥巴马电话道歉(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4日01:51

  7月21日,华盛顿,民众高举标语在美国农业部大楼前示威,支持谢罗德,抗议农业部开除谢罗德。

  视频截图。7月22日,谢罗德接受美国CBS电视台采访。

  一场种族风波,让美国农业部黑人女主管雪莉·谢罗德的命运在短短一周内被改写了两次,她一定还没缓过神来———从一个普通的美国农业部黑人职员瞬间变成“种族主义者”,被迫辞职;然后又马上变回“人权女英雄”,总统奥巴马亲自拨通她的手机道歉,好工作摆在面前任意挑选。这一切“错乱”的经历,都缘起于一段断章取义的录像,而思想根源则是尚未完全消除的种族歧视和人们对媒体疯狂而不加思索地追捧。

  一段两分半钟的视频剪辑,让美国农业部佐治亚州农村发展部黑人女官员雪莉·谢罗德陷入一场种族风波。在视频中,她俨然是一个“黑人种族主义者”。美国农业部和白宫随后施加巨大压力,逼迫她辞职。不到两天,大家发现这是一起冤假错案,白宫连同总统集体被涮,于是又忙不迭追着谢罗德道歉。奥巴马也不得不亲自拨打致歉电话,拨了三次才接通。整个过程就如演电影一般迅速而荒诞。

  黑人女主管含冤辞职

  对于黑人女主管雪莉·谢罗德的事件,从指控罪名、定罪到“执行处决”———不到半天时间。“美国有色人种促进会”甚至还发表声明,肯定政府的高效。

  7月19日早晨,美国一家保守派网站的负责人安德鲁·布莱巴特在自己的博客上上传了一段时长两分半钟的视频,这是雪莉·谢罗德3月10日在“全国有色人种促进会”上的演讲片断。

  在两分半的视频中,谢罗德回忆了24年前的经历。那是1986年,当时她还没有进农业部,而是在一个慈善机构工作。她承认,当一位白人农民因财政困难向自己求助时,自己心存怀疑,并没有“尽全力地帮助他”。从这段视频剪辑的内容来看,很容易给人留下谢罗德歧视白人的印象。

  这段短片被当做“黑人种族主义”的鲜明事例迅速被福克斯电视台高调曝光。由于奥巴马的黑人总统身份,“黑人种族主义”在美国社会显得尤为敏感。因此,新闻播出后,谢罗德式的“傲慢与偏见”旋风般席卷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而福克斯电视台也抓住这点举行种族主义大论战,并要求谢罗德下课。

  在新闻播出的几个小时内,谢罗德收到了无数条指责和谩骂的消息。“美国有色人种促进会”尤为愤怒,他们发起签名活动,要求奥巴马政府开除谢罗德。

  谢罗德的上司、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迅速下令,要求她辞职。谢罗德回忆说,当天下午她接到农业部副部长谢丽尔·库克打来的至少3个电话说“白宫希望你辞职”,因为她的言论引起了整个社会的愤怒和声讨。

  “他们给我打了两个电话,丝毫不听我的解释,甚至不去回头看一下那段视频。”谢罗德回忆说,“最后一次,他们要求我把车停在路边,用我的黑莓手机把辞呈发过去,我照做了。”

  真相揭开原来误会一场

  短短24小时内,美国社会已经明白过来,他们闹了一个多大的误会。原来这个在奥巴马政府内令人们咬牙切齿的“种族主义分子”,竟是一个“种族和谐”的典范。

  蒙受了冤屈的谢罗德通过媒体“喊冤”,指责这是保守派对她的诬陷,并要求政府和媒体公开她演讲的全文。

  事实证明,这只是这篇演讲中的一个片段,整个演讲长达43分钟。现年62岁的谢罗德演讲的主旨正是自己与种族主义抗争的一生。

  谢罗德的父亲曾被白人杀害,凶手逍遥法外;谢罗德和丈夫参加经营的农场因为政府对黑人的“忽略”而得不到贷款最终倒闭。因此,当她接待白人夫妇的时候,她确实心存疑虑。这一点在公开的视频中她勇敢地承认了。

  但是在随后,她继续演讲表示,从这个故事中她明白,贫困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问题,无论白人黑人。因此,她帮助了这个白人农民和他的妻子,并进一步认定自己的真正使命是帮助穷人,不论他们是什么种族。

  不仅如此,这对白人夫妇还跟谢罗德成为了好朋友。当谢罗德的“种族风波”愈演愈烈时,这对夫妇站出来为谢罗德澄清事实———“如果我们没有遇到她,我们会一无所有。”当年的白人农民罗杰·斯普纳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妻子艾罗伊也补充说:“她一直都善良有礼貌,考虑周到,她是一个好人。”他们称她是“一生的朋友”。

  白宫总统农业部忙道歉

  奥巴马最终向谢罗德道歉了。23日,他再度反思这件事情时称“维尔萨克反应过急”,“他提前抢跑,部分是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媒体文化里,一个博客或者节目就能引发人们的过度关注”。

  形势出现了不可思议地大逆转,“种族主义分子”瞬间成为“人权女英雄”。外界转而纷纷指责农业部,要求农业部长维尔萨克向谢罗德道歉。

  美国最著名的政治类博客网站赫芬顿邮报爆料称,当谢罗德辞职时,白宫高层还为这次危机公关的迅速反应而“沾沾自喜”。英国《独立报》评论说,这个仓促的处理结果更是令奥巴马政府尴尬不已———本想通过这个行动证明政府毫不姑息“种族主义”的立场,却不料“自摆乌龙”冤枉无辜。

  尴尬之余,政府也迅速采取措施修正错误。21日下午,农业部部长维尔萨克亲自宣布向谢罗德道歉。他表示已经向谢罗德提供了农业部的另一个更好的职位,据称这个职位的主要内容就是维护公民权益。“她是一个好人,却被拉进了地狱。”维尔萨克表示。同一天,白宫也向谢罗德致歉。

  22日中午,谢罗德收到一个更大的惊喜———她接到了总统奥巴马的电话道歉。据美国白宫发言人在随后的记者发布会上介绍,“奥巴马总统于12点35分左右,致电谢罗德女士,他们交谈了7分钟。”据一位白宫官员介绍,奥巴马21日晚间两次试图联系谢罗德,都未能联系上,也未能给她留言。

  在电话中,奥巴马就过去几天她的遭遇表达了个人的歉意,赞扬谢罗德“大方”,并表示谢罗德的这个误会“为她带来了一个机会,可以为那些需要的人继续努力工作。”

  据一位在谢罗德身边跟访的美国媒体记者介绍,谢罗德还在电话中邀请奥巴马参观自己工作的佐治亚州,但白宫发言人没有透露奥巴马是否接受了这一邀请。这个电话也让谢罗德对奥巴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她称奥巴马非常“随和”。

  对于农业部长维尔萨克提供的新岗位,谢罗德表示,自己还需要时间来考虑。“我不确定再回到农业部是不是一件正确的事,”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本报记者 颜颖颛

  七分钟的通话!针对谢罗德事件的努力不会是奥巴马的最后一次。尽管他自从总统任期开始就努力应对种族问题,但无论白宫多么努力把这件事情和奥巴马的总统任期撇清,这类事情总会反弹。这一部分是因为左派对第一届黑人总统赋予了过高的期待,另一部分是因为右派保守党的战略战术,让这类事情出现。———《纽约时报》

  很少有员工享受过谢罗德这样的待遇———如此迅速地被定罪,又如此迅速地被澄清,许以高位。针对她的处理甚至跳过了正当程序,而事实上,要调查针对一名员工的指控,要花费3到9个月,这些内部调查至少包括了解这名员工单方面的说法。但谢罗德同样没享受这样的“正常待遇”。

  ———《华盛顿邮报》

  媒体在报道种族事件的时候盲目跟风,只求轰动效应,缺乏客观立场,也缺乏调查事实的新闻基本道德准则,无形中沦为“帮凶”。而政府在面对“种族主义”的指控时,第一反应是“洗脱罪名”,保全自身形象,而不是理性、客观和深思熟虑地进行调查,也表明了政府在对待种族主义问题上的“不成熟”。———《赫芬顿邮报》

  在谢罗德丑闻中,更值得我们担心的是这种政治文化。奥巴马自当选后,就承诺让美国步入“后种族”时代,但这种期待在这次事件之后再度成为泡影。美国并没有什么改变。如果真要找出变化,那就是种族迫害进一步增强了。保守派变本加厉地强调白人成为受害者,因为黑人入主白宫。 ———《洛杉矶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