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薪酬沙皇”揭金融机构黑幕(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24日03:05

  薪酬数目令人“瞠目结舌” 发放奖金标准“随心所欲”

  美国财政部“薪酬沙皇”肯尼思·范伯格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公布一份报告,公开金融机构一手拿纳税人救助款、一手向高管发放高薪的一些调查情况。

  多数不当

  依据知情人透露的报告内容,17家金融机构约600名高级管理人员2008年10月至2009年2月共获得20.3亿美元薪酬,其中八成在缺乏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发放。

  美国政府2008年10月启动总额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方案,2009年2月启动总额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美国《纽约时报》22日援引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范伯格在报告中说,这些金融机构发放的薪酬数目令人“瞠目结舌”,发放奖金标准“随心所欲”。

  范伯格审查接受救助资金的419家机构发放薪酬的情况后,确定17家不当发放薪酬情况最严重的金融机构,其中花旗银行出手“最猛”。它不当发放的薪酬奖金中约三分之二进入下属能源交易部门Phibro一把手安德鲁·霍尔和一名高级交易员的腰包。

  霍尔拿1亿美元奖金曝光并招致各方批评后,花旗集团去年秋季将Phibro卖给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西方石油公司。

  权力有限

  “薪酬沙皇”听起来威风凛凛,实际上这位“沙皇”的能力除点名批评一下,不能左右高薪发放的事实。

  这位“沙皇”没有权力要求金融机构收回多发的钱,对于那些早早归还救助款的机构更不能说什么。报告中点到的17家金融机构中11家已经连本带息将救助款还给政府。花旗集团是6家仍没有还完救助款的金融机构之一。

  在这份报告中,范伯格没有计划点破领取高额薪酬和奖金的人名。他会批评发高额薪酬和奖金的做法不明智,但不会称之为“非法”或“有违公众利益”。

  “沙皇”手中仅剩的一点权力是,提建议。

  他会建议金融机构自行制定“限制条款”,以便出现金融危机时董事会可以取消或更改奖金发放或雇佣合同。

  范伯格上月受命管理英国石油公司为赔偿墨西哥湾原油泄漏受害者成立的“第三方赔偿账户”,这份华尔街薪酬报告极可能是“薪酬沙皇”管理薪酬发放的“最后作品”。

  好景重现

  金融危机带来的萧条景象尚未完全退去,华尔街已经重新过上大手大脚的日子。

  《纽约时报》报道,高盛正打算使员工平均年薪和奖金达到54.4万美元,摩根大通员工平均有望获得42.5万美元的年薪,摩根士丹利略为“寒酸”,员工估计“只能”平均获得26万美元的年薪。

  艾伦·约翰逊长期为金融机构提供薪酬咨询服务。他说,眼下金融行业表现“比我一年前设想的强得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欧飒)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