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球投资开始复苏中国成为后起之秀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24日03:22
  2009年跃升为第二大吸收外资国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日前说,2009年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达到约95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

  詹晓宁在 《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首发式上表示,2010年中国吸收外资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中国目前不存在某些舆论认为的吸收外资环境恶化的问题。虽然由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原因,中国的引资政策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从整体上来说是有利于吸收外资的。只是就具体企业而言,对那些劳动密集型或“两高一资”的外资企业会带来一定影响,但对那些拥有高新技术、产品附加值高的外资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

  詹晓宁认为,对中国而言,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海外投资)已成为其经济持续发展、再上台阶的必然要求。按照“投资发展路径”假说,中国经济总体上已经到了海外投资大规模增长的阶段,目前海外投资和吸引投资12的比重可望在不远的将来升至11。

  受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委托,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国际经济合作杂志社日前举办贸发组织 《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会。《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关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趋势分析的一份重要的年度工作报告,至今已经发布了20期。

  报告指出,2010年全球FDI流入量有望升至1.2万亿美元以上,2012年则上升至1.6万亿至2万亿美元,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