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菲律宾华人志愿消防队酷暑送甘霖 获政府肯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4日08:27
  七月的马尼拉,骄阳似火,闷热难耐。写有中文“消防队”字样的数辆消防车连日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街头穿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车上的消防员这次并非执行救火任务,而是要把当地部分民众迫切需要的水送到他们手中。这支队伍正是酷暑送甘霖、真情献爱心的菲律宾华人志愿消防队。

  马尼拉居民忍受缺水之苦已经近两周。大约97%的马尼拉居民生活用水来自位于邻近省份布拉干的昂阿特水库。最近一段时间,受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影响,昂阿特水库水位已经跌破警戒水位,多次创下历史新低。

  水库蓄水量严重亏空,自然导致马尼拉陷入供水危机,造成32个社区供水中断,117个社区每天只能现时供水6小时。负责为马尼拉供水的迈尼拉德水务公司表示,如果昂阿特水库蓄水量9月以前没有显著增加,那么大马尼拉地区的“水荒”就有可能进一步恶化。面对这一状况,菲华志愿消防队员联合总会决定用消防车向断水地区送水。

  菲华志愿消防队员联合总会终身荣誉会长,现年65岁的吴炳祥23日在奎松市帕亚塔斯社区送水现场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马尼拉缺水。我们是消防员,这次来这里就是要给缺水民众送水。”

  据吴炳祥介绍,最近5天来,菲华志愿消防队员联合总会每天派出十多辆消防车送水,每辆消防车可装水3000升至5000升不等。如此一来,菲华志愿消防队员联合总会每天就可以解决大约1000个家庭的用水需求。吴炳祥说,只要水荒继续,菲华志愿消防员们就会继续为居民们送水上门。

  马尼拉圣克鲁斯区菲华志愿防火会急救队队长、现年25岁的魏大惠当日对记者说,菲华志愿消防队员不是职业消防队员,都有各自的职业,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公司职员,他本人则是眼镜店经理。

  魏大惠说,菲华志愿消防员们轮流值班,不拿一分钱报酬,完全是对社会的无私回馈。他说,看到断水居民再次用上水,他感到安心。

  帕亚塔斯社区居民安吉丽塔马楠撒拉说,她和邻居们已经断水两个星期,看到菲华志愿消防队员前来送水,她感到非常高兴和感激。

  成立于1987年的菲华志愿消防队员联合总会是菲律宾华人组织的义务消防会,目前在全菲律宾拥有2000多名消防和救护志愿者,以及150多辆消防和救护车,成为菲律宾国家消防的一支重要力量。

  “菲华志愿消防队”“菲华义诊队”和“捐建农村校舍”被誉为菲华“三宝”。菲华志愿消防队完全由华人志愿出资建消防站、购置消防装备器材,由华人志愿24小时义务执勤服务,在救火、赈灾以及维护当地社会治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不仅在菲律宾民众中备受称赞,而且得到了菲律宾政府的重视和肯定。

  在马尼拉街头,人们时常能看到带有中文标志的消防车从身边呼啸而过;在救火现场,人们也经常会看见一张张满是汗水的华人面孔,他们就是菲律宾华人志愿消防员。(记者刘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